12/30/2004

[Wiki] 用Wiki集中資訊、用Blog串連傳播

一群南亞的blogger建立的「The South-East Asia Earthquake and Tsunami (SEA-EAT)」,短短數日便累積了大量資訊,目前將近有30位維護者,每天約有21,000瀏覽人次。

其中一位維護者Dina Mehta寫下了她的心得︰「Asia Earthquake and Tsunamis: Blogs a platform to make a difference」,文中提到blog這個工具並不適合處理大量湧進的相關資訊,現在他們正要轉移到Wiki上,在SEA-EAT的sidebar上,曾有這麼一段號召人手幫忙轉移資料的話︰

Wikis are open webpages that every visitor can edit and improve. If a thousand minutes are donated, we can create a database usable in any kind of disaster relief. We need you to carry information from this blog and dump it in the wiki. We're now busy filling and sorting a Central Wiki database for all the info you have sent. We need your hands, eyes, ears, and minutes. Contribute two minutes and it's enough!


這個經驗很值得參考,Wiki在集結組織各方湧進來的資訊上是強項,也能容納數目較多的共同維護者,單一blog如果擠進太多訊息,會變得很沒組織,有些有用的資訊可能會被後來新進的文章給淹蓋住了。

不過blog還是有它的用處,作為把資訊廣泛傳播出去的管道,blogger間串連傳播的能力,單一集中式的Wiki無法做到。

Waveofdestruction.org這個站則在蒐集相關的影片與相片檔案。

若沒有這麼多人努力做這些事情,讓更多的人關心災情、更多的援助資源可以湧進,恐怕在海嘯奪走這麼多人的性命之後,接下來的飢饉與傳染疫病,會讓死亡人數繼續向上攀升。

向這群blogger致上敬意,個人小小的努力,會讓這個地球更美好。


補記︰
Emergency Action Blog: Reviewing Our First Day
頗有遠見的討論,似乎應該來想想該發展什麼樣的網路工具,好在危難時刻時快速地發揮最大的功用。

2005年1月1日補記︰
為了應付越來越多志願加入的人SEA-EAT另外又在Socialtext上建立了一個Wiki,如何加入與該做什麼的訊息都在上面。

2005年1月12日補記︰
Blogger.com Traffic Surges 73 percent due to Tsunami News Interest, Says Nielsen//NetRatings
Blogger.com流量升高了73%,同時期的新聞網站最多只升高31%。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