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4

[Blog] 援助、報導、關注與串連


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

Schee.info︰急難時刻和部落圈
Klogs.org︰印度洋地震、海啸后的Blog圈和Wiki百科

常見人們在災難發生時,聚集在一起手持燭火表達關切之意,這次在Flickr也有個「Hands to S. E. Asia」的群組,一張相片、心意無限。

由於台灣並不直接受到災害侵襲,除了捐款援助之外,能夠展現的就只是關注與串連的行動,力量雖然微薄,但是誠意感人,就像Carol說的︰「舉手之勞,更要徹底實行」,這才是blogger的真正精神。

台灣傳統的社會運動人士,比較習慣的是簽名連署的方式,雖然鴻海事件很快地落幕,但是記者圈外的關注並不多。

想像一下,如果抗議鴻海的八百多個連署者都是blogger,每個blogger不光只是連署簽名,還各自在自己的blog寫出各式各樣不同觀點的聲援文章,八百多篇分散的文章撒入Internet,串連擴散的傳播力道,遠遠勝於一個集中的連署網頁。

對記者或是社運人士來說,寫文章並不是難事,如果心中還有一點點關心社會的想法,那麼應該要問的是為何不blog,而不是為何要blog。

事件訊息要有集中地,聲援則要各自分散,越分散越好,又分散又串連一起,才會更有力量。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