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4

[Blog] 又有影響力又能賺錢

Time把2004年風雲人物的頭銜頒給了勝選的Bush,但是今年的特殊性在於blogger首度在大選中出場亮相(參考這篇),因此Time也特地為blogger寫了一篇「10 Things We Learned About Blogs」,列舉出十個觀察點(中譯可參考keso的「无趣的时代人物 有趣的blog启示」)。

文章中的第六項提到了賺錢的blogger的例子︰

Bloggers Make Money
Earn a living in your pajamas! Online ads (along with Google's automated ad server) allow popular bloggers to go pro. Joshua Micah Marshall of talkingpointsmemo.com, a political blog, says he makes $5,000 a month from banner ads—enough to hire a research assistant.
GO TO: talkingpointsmemo.com


Joshua Marshall這人正是最近王健壯寫的「部落格進城了」中,提到的那位全美最有影響力的blogger,他光靠放在blog上的廣告,每個月可以有五千美金的收入。

又有影響力又能賺錢,真是不容易,令人稱羨。

關於在blog上放置廣告,最近發現Google AdSense有了繁體中文的介紹頁面(雖然還未正式推出繁體中文的服務),不禁好奇這東西日後在台灣的blog中會流行起來嗎?

桑林志的使用報告,一整個月29,059次的點閱數,僅有15.79美元的廣告收入,看來只能塞牙縫。

blog與廣告之間的關係,之前在中國的blogger間引發了一陣討論。討論起只能塞牙縫的小錢,中國blogger這種認真的精神很讓我敬佩。

在上一篇「在中國的發展」中,我曾批評了中國的blogger對言論自由與政治議題的見解,不過回頭想想台灣也沒好到哪裡去,擁有言論自由的台灣blogger,絕大部份都逃避討論政治議題,又該如何解釋才好呢?

這是惡質的討論風氣使然,於是我們看到經歷過論戰的人感到「像從死亡中甦醒」,有人當機立斷關掉留言版,有人轉向trackback的機制(理由見這篇),總之在blog上認真討論政治社會議題的前景,看來是一片灰暗,更別談要靠寫政治來賺錢了。

既然Joshua Marshall的blog上也沒有開放留言討論,我也就學習跟進,關掉comments。(2005年1月23日補記:重開comments


12月23日補記︰
Schee.info:時代雜誌:我們學到關於blog的十件事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