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5

[Blog] Blog News 的猜想

蕃薯藤的公民寫新聞引發了一陣議論,有些爭論點很值得進一步思索。

JamesWang提醒我們,韓國的OhmyNews不是blog news,我也覺得目前台灣似乎無法逕行複製OhmyNews「參與式新聞」的模式,至少也得等台灣blogger的圈子擴大之後,再來評估還不遲,否則在成熟的blogger不夠多,參與的動力不夠強的狀況下,很容易實驗失敗。

那麼blog news的可能形式會是什麼?我覺得還是有個可能的形式,只是還沒有被仔細挖掘。

豬小草Charles這篇文章的留言中,談到蕃薯藤的「全民速報」,認為這是個失敗的嘗試,我倒是有不同的想法。蕃薯藤僅僅將「全民速報」當作是blog的聯播網,完全是畫地自限的做法。

其實任何新聞聯播的想法,到最後一定會失敗,這從四年前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開始,到無名小站BLOG網誌,都是面臨同樣的難題:龐大的文章量,再怎麼聯播、分類,都是很沒效率、無從搜尋,也很難做後續的利用。

台灣的blogosphere真正需要的基礎建設,是一個「繁體中文的RSS搜尋引擎」,有了這個RSS搜尋引擎,就可以探索更進一步的加值運用。

比如像blognow那樣,透過分析RSS資料裡頭的連結,可以知道曾經談論「Flickr: Hands to S. E. Asia」的blog有多少,或是根據主題來區分,可以依照各部電影找出寫影評的blog

如果資料採礦的技術很純熟先進的話,要利用數萬至十數萬個繁體中文blog的RSS資料,做出像「Google新聞台灣版」那樣,依據重要新聞的關鍵字來排序分類blog文章的blog news,應該也不完全是個空想。

或許像Google那樣,完全由機器去判讀新聞關鍵字會太死板,那麼像詹宏志提到的,由少數的編輯來處理,每天可以提供幾百則篩選出來的blog文章。

換句話說,蒐集了眾多blog的RSS資料之後,蕃薯藤應該要把搜尋引擎的角色扮演好,而不是去做什麼半調子的聯播機制,就像工頭所言,『「如何讓user更快、更方便找到他們想要的」或甚至是「如何讓網路世界更美好」的思想基礎』,才是網路服務者真正要去思考的核心要素。

當然,這樣分散式的blog news,可能會不如苦勞網那樣具有社會運動的進步性,但是事情一步一步來會比較好,讓blogger的文章更容易被搜尋、被注意,讓blogger更有動力blog,讓更多人被吸引到blog的圈子裡頭,更多的可能性就會漸漸地跑出來,不是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ur blog is very comfortable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