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5

[社會] 恨意竟能掩蔽人性

Daily Kos貼出這篇令人吃驚的發現︰「For the culture warrior」,對同性戀的恨意居然使他們對瑞典人的死傷拍手叫好,真是讓人毛骨悚然,讓我見識到了美國極右派的可憎臉孔。

中國也不遑多讓,這篇「印度洋海啸,报应,以及血债血偿」的殺伐之聲,更是使人不寒而慄。

中國有名的blogger - Isaac Mao為了朋友向它詢問這篇文章的內容,心理思緒一時感到了填堵

自九二一大地震以來,台灣經歷過數次死傷重大的災難,對災難有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我想在台灣應該沒有人敢公開發表這種沒有同情心、沒有人性的言論。但是,潛藏心裡的某類型恨意,如果繼續滋長,難保有一天總有人會不以為恥、大喇喇地傳播恨意,那時,就真的要盡力「口誅筆伐」了。


1月3日補記︰
雖然在號稱中國「博客」第一門戶的地方有那麼一篇猙獰的殺伐文章,然而大部分中國blogger的反應還是善良的,mountainCNBlog上整理出一份連結︰「串联我们的爱心」。

但是匿名者對印尼人排華歷史的恨意,還是流竄到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義工討論區,頂著「華人」的民族大義,無論怎麼醜惡的言行似乎都被自我合理化了。

只能說,不幸罹難的人當中,有三分之一是孩童,就算少數大人有罪,小孩何辜?倖存者正遭受人道威脅的時候,卻只記得歷史仇恨而不去伸出援手,這種行為,豈不跟當初排華的人一樣卑劣?

再大的歷史仇恨,也不能讓它蓋過人的惻隱之心,對此種卑劣言論,勢必要口誅筆伐、唾棄到底。


1月6日補記︰
從「凝視他者的痛苦」,我們學到了什麼?
講講印尼排華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