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05

[Blog] 「空想」是關心,也是傳播

roachtimo在iron這篇「Blogger與主流媒體的對抗」的留言討論蠻有趣的,建議大家看看。

roach最新寫的「東年,不要哭啊」,是這場討論之後的感言,我同意這篇文章在行銷社運的某些想法,不過有些關於blogger的論點,我認為有待商榷。

文章中roach的說法,很多是政治正確的觀點,比如:

理論、討論、網路上的互動,如果不能回歸到行動層面,很難期待會有什麼改變。如果你不能跟農民、工人、原住民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好歹,你可以幫忙那些真正在實踐一些理想的第一線工作者,協助他們解決一些生產以外的問題。


這種說法,誰有立場反對?問題在於,如何協助?roach認為blogger是有辦法協助的:

Blogger ,或網路寫手,100% 可以實質幫忙這些組織,只要這些組織夠健全。許多我們可以幫的忙,瑣碎、細小到我們意想不到,但其實你的一個小動作、小 know-how 、一個資源轉介,或許就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但前提是你要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而不是在網路上空想。


我不是完全反對這種講法,但是這是偏向短期行銷動員、馬上要看到效果的作法。何況「要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是要誰負責去把問題談清楚呢?

說到know-how,在第一線的工作者一定最了解問題出在哪裡?哪個環節最需要幫助?說到馮小非,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哪需要人家去報導她,她自己就可以寫出非常不錯的文章。

如果小非可以blog(還是已經有了?),在農家生活現場的她,一定會記錄下比外來的報導隊伍更深入的東西。透過她的blog,無論每日的拜訪人次有多麼少,總是可以慢慢聚集起一些年輕的農村工作者,一起分享討論農村面臨的問題。

賣柳丁時,固然需要行銷、動員、宣傳,光靠blog自然沒那麼多能量,需要別的資源轉介。但是,農民自己blog農民,一定比任何人的報導來得深入。台灣的教育非常普及了,blog門檻也越來越低,到底我們是要一直號召大家下鄉去報導農民、工人,還是協助當中一些有足夠能力的人來書寫自身的經驗?

至於沒有到第一線去工作、生活的blogger、沒有know-how的blogger,談論他們關心但欠缺了解的議題,就只能是「空想」嗎?這個批評,忽略了兩個要點:

一、blog的文化鼓勵業餘、非專家的人多多書寫自己關心但不熟悉的事務,逐步蒐集相關資訊,從長期寫作中慢慢深入思考、學習成長。

二、大部分blog的讀者都不多,一個議題越多人討論,就算是空泛的談,也有助於擴散傳播。當有人談論你關注的議題時,應該要偷笑才是,也許看到這些空泛討論的讀者群當中,有人是有資源可以轉介的。

我的立場很簡單,凡事要從正面積極的角度去看,如果你覺得這個議題大家都談的太空泛,那就請分享比較深度的想法,大部分的blogger其實都願意學習吸收。重點仍然是擁有know-how的人不blog,而不是blogger只會空談。

每個人專精的領域都有限,沒有人是所有領域的專家,如果只有專家才能談論,跨領域的對話要怎麼產生?宣傳、行銷、串連、動員的漣漪要怎麼擴散?太過強調非有know-how不可,blog圈的生命力必然衰竭。

「空談」,在blog圈,並不是罪過,說不定是種美德。業餘、非專家的發言權利一旦被剝奪,只靠專家間的深入對話,也不會帶我們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補記:
roach的後續思考,值得一讀:
俱樂部、後援會與消費者組織:寫新聞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從凱洛的一個動作談起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