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5

[政治] 「中華民國在台灣」與「一中各表」

「扁宋會」雖然號稱在「中華民國」的國號上達成共識,真正顯露出來的卻是彼此深刻的分歧。

民進黨的底線,仍然站穩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立場,陳水扁在記者會中用「三段論」重新表述了一次:

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台灣前途任何的改變,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有權利作最後決定。


親民黨的立場,明顯地是「一中各表」的衍伸,相關闡述詳見親民黨版的「兩岸和平法草案」:

在「四不一沒有」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提下,台灣不獨,中共不武,雙方保證兩岸維持現狀五十年。


主要的分歧出現在「中華民國」的主權涵蓋範圍,依照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表述,「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僅限於台灣:

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親民黨則是主張「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仍然涵蓋1949年時丟失的中國,這當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管轄相衝突(也與蒙古人民共和國相衝突),泛藍長期嚷嚷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口號,就是用來將這個關鍵性矛盾給模糊化。

因此「扁宋會」雖然號稱達成共識,並要據此共識去跟中國商談合作,那麼請問,是要依照「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是「一中各表」的立場?

就算民進黨依照所謂的「憲法一中」(?),讓步由宋楚瑜以「一中各表」去試探中國好了(連戰好像等不及要衝了),中國的態度為何,仍須仔細探究。

中國對「九二共識」的官方立場,一向是主張1992年雙方已承認所謂的「一中原則」,至於「各自表述」這回事,是沒有達成共識的:

1992年兩岸雙方確實在“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達成有共識,但從未就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進行過討論。既然沒有討論,根本就沒有什麼“各自表述”的共識。


所以中國這幾年一直呼籲台灣回到「九二共識」來重開談判,事實上正是要求台灣承認「一中原則」,而不是泛藍口中的「一中各表」。

然而中國「一中原則」的表述,正在逐步地模糊化,從標準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到2000年錢其琛與2002年朱鎔基口中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一直演變到最近由賈慶林和王在希所提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儘管兩岸尚未統一,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並未改變」。

「一中原則」的調性雖然越來越軟,但是中國始終迴避一個關鍵問題,那就是「中華民國」能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共同分享「一個中國」的主權,這種共同分享是對等的關係,而不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關係。

換言之,台灣的國際地位如何妥善安排的問題,這不是內部三通就能掩蓋過去的,也是台灣真正的利益所在。

親民黨在「兩岸和平法草案」主張仿效兩德模式來處理分裂的主權,在中國2000年發表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書中,已經明確拒絕兩德模式,未來是否有調整的空間,目前還是看不出來。

依照泛藍對胡錦濤對台政策「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的主流解讀,「中華民國」也許有在國際上完全消失的危險,這又哪來的「一中各表」或是「兩德模式」的空間呢?泛藍到底要去中國談什麼呢?讓「中華民國」用三通與投資,加速整合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然後讓「中華民國」自國際上消失嗎?

「反分裂國家法」公佈在即,中國的立場會不會有所調整,目前難以判定。但是有一點很可以確定的,中國若是只願把台海現狀視為「內部分裂、尚待統一」的狀態,持續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這無助於解決彼此的分歧,只會將台灣越推越遠,其實台灣早已成為「國際強權不承認的實質獨立狀態」。

換言之,唯有承認「分裂」現狀,並在國際上按「分裂」現狀來共享主權,中國才能順利將台灣套進「一個中國」的框架。蔣介石死硬的「漢賊不兩立」政策,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際,無能為台灣謀取一個合宜的國際身分,雖然台灣後來放棄「動員戡亂」,不再與中國敵對,中國仍然意圖將台灣逼入毫無國際空間的死角。所謂的「兩岸僵局」,主因在於中國這十幾年來未能放棄國共對抗時期不合時宜的「一中原則」,過錯並不僅僅在於台灣。

就台灣人來說,要與中國展開政治談判,並不在於中國是否願意與台灣在國際上共享主權,真正的起點在於中國須無條件地立刻放棄武力犯台,就像台灣放棄「反攻大陸」一樣,在武力威脅之下,並無平等的談判可言。

「放棄武力威脅、實施民主改革」,只要中國接受這個前提,就我來說,也是什麼都可以談。

而台灣那些整日想方設法,力求為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找出正當性,對戰爭風險假憂心、暗地裡叫好不迭的政客、學棍、媒痞們,恐怕是台灣內部亟待處理的真正隱患,沒有了這群混蛋,台灣才能求取內部最大的共識與中國展開進一步的談判。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呵 被你看出扁宋的差異。
問題是宋的寫成字,扁的口頭說。只是還不知中國怎麼看。

美國出手頗重,我猜中國會把反分裂法的版本弄到最簡略,就是把既有的政策加上「第一條」「第二條」之類的給它來個「政策法律化」。

這樣子台灣政府要如何回應就有點傷腦筋了。

另外,我覺得中國很快地救可以接受ROC主權及於中國大陸、PRC主權包括台灣這一點。(搞不好還弄在反分裂法上。)不過純止於口頭說說,它不會接受在國際上分享主權這樣的事。 

Posted by 玩物者

匿名 提到...

是啊,國際上一中是PRC,內部則讓你們去亂婊無所謂,這種算是變形的一國兩制吧!泛藍好像想在這點繼續混淆視聽。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抱歉,沒有什麼建設性的回應~

純粹是看到最後這段形容「而台灣那些整日想方設法,力求為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找出正當性,對戰爭風險假憂心、暗地裡叫好不迭的政客、學棍、媒痞們」,而大聲叫好~
 

Posted by anarch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