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4

[社會] 危言聳聽的台灣人口老化預測

前幾天才剛寫了篇「日本的人口老化預測」,這期今週刊的封面故事恰好報導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人口危機入侵你怎麼辦?」。

比較今週刊這篇和The Economist刊出的「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country」,在引用資料的論證上,嚴謹度真的是高下立判,The Economist的文章中還提供原始的資料來源的連結,今週刊則是沒有提供,無從查證。

今週刊的資料是哪裡來的,應該是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提供的「中華民國臺灣民國93年至140年人口推計」,六萬名新生兒的超低數字,是以民國110年時的總生育率(TFR)已降到0.9人來推估的。



台灣短期內生育率劇烈下降的狀況還會維持多久,可能還要觀察10年才能明暸。台灣婦女生育率的下降,由於跟高等教育擴張以及20歲到29歲婦女有偶率下降的趨勢重疊在一起,生育率也許再過幾年,就會有回升的機會,可參考這篇「總生育率下降的表象與實際」的解釋。

台灣的雜誌只是朝最危言聳聽的方向去報導,卻不能提供平實可信的多元思考。


12月21日補記︰
先天下之憂而憂?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