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4

[Blog] 在中國的發展

最近有兩件案例,一件是blogger目擊了街上發生的殺人案,媒體接著引用了他的報導。
Blog作为新闻媒体的实例
Blogger作为事件亲历者或目击者

另一件則是拆遷戶和地方政府分別建了blog來發言。
拆迁户和政府部门都用blog作为自己的宣传阵地的拆迁纠纷
必须关注:村民与区政府就拆迁各自建blog发言
平民与政府的Blog

中國的新聞管制是否會為草根的blogger帶來較多的機會,可能還要再觀察,因為還有政府在監控著網路言論,一旦blog發表有爭議的內容,便可能被迫關閉。

blog被禁止討論政治議題,是否會影響中國blog的發展,這篇「中国blogger的声音」有不同的看法,顯然言論自由的重要性,還不是每個中國blogger都能確實了解。


11月27日補記:

這個月分別有兩篇文章談到中國blog的發展:
The 'blog' revolution sweeps across China
China Bloggers Emerge, But Not Too Loudly

這兩篇文章中,對中國blogger刻意避開政治議題的批評,倒是引發了中國blogger的強烈反應:
少来些革命,多关注个体
中国blog要革谁的命?
blogger相轻还是意见相左

一方面要避開政治議題,一方面要讓blog更有影響力,這有可能辦到嗎?唯有受保障的人權與言論自由,才能讓個體更加發展啊!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