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4

[政治] 2004 美國大選

沒有意外,Bush再度贏得這次大選,Kerry繼Gore之後,又做了一次有風度的敗選示範。

今天發現一篇以文化戰爭的角度來評析這次大選的文章:「百分之五十一的美國人」,勾勒了美國人在議題上的分歧,遠勝於城鄉、教育程度上的分歧。

雖然是跟自己的經濟利益背道而馳,但在平凡樸實的招牌下,道德問題凌駕一切。更糟的是,民主黨在經濟方面棄守, 民主共和全都是富商代言人,財團壟斷越來越容易、組織工會越來越困難,健康保險、社會福利一樣一樣被縮減,平凡人乾脆更加支持保守派,堅持維護道德價值。

這段話講的很有力,具體點出了問題所在,跟共和黨也沒兩樣的民主黨無法強打經濟議題,好強調兩者的差異,「文化戰爭」只是兩黨都無能正視經濟弱勢的煙幕戰爭罷了。

反思台灣,這讓我想起320之前,跟一些淺綠轉淺藍的朋友的辯論,他們持著一種要制衡民進黨的論調去投票給連宋,其實,這只不過是讓兩黨繼續進行一種虛假的文化戰爭,無助於解決真正的現實問題。

扶不起的藍就讓它快快倒掉,扶持它來作虛假的制衡是要幹嘛?掩蓋現實嗎?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