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4

[Blog] 下一步,成為受信賴的新聞來源

最近台灣與香港分別有兩個網站,正在從事與主流不同的新聞產製做法的思索與實驗,Blog也是其中被提到的工具之一:
台灣:《生命力》重新創刊 探索公共新聞學
香港: Citizen Reporter 民間記者試驗計劃

在主流媒體部份,蕃薯藤推出Blog輪播服務,Blog的熱度應該會更上一樓,只是全民Blog的時代,將會迎來一個怎樣的未來?

tm之前在「媒體、草根民主與新科技的幾個連結」和「Blog, 透明度與免責聲明」提到的國外經驗,是很好的參考,至於We Media的理念,「下一波新闻浪潮:我们即媒介 媒介即讯息」這一篇有簡短的介紹。(11/18補充:《We The Media》閱讀摘要

苦勞網已經是Google台灣新聞採摘的新聞來源之一,接下來呢?更多人成為Blogger之後,媒體的環境會不會有所改變,真是耐人尋味啊!


補記:
寫完後,又看到這篇「我家後面有小河……生態浩劫?」,可以用來比對中國時報的報導,看看是何種新聞可以讓讀者更加理解所報導的議題,或者是何種類型的報導才有助於引發讀者的參與。

2004.10.30  中國時報
潛勢溪流整治 永公路驚魂記
張瀛之/台北報導

「開 挖施工便道破碎了原本保護邊坡大石,地貌改變、稀有生物絕跡,颱風時還泥水不斷、樹木倒塌,這是什麼樣的整治?」士林區永公路三巷居民昨日齊聚永福里 里民活動中心,要求負責整治巷旁土石流潛勢溪流的台北市建設局及包商停工並復原周邊地貌。建設局表示,該溪流是水土保持局列為優先整治河川,將要求包商停 工並於一個周內完成臨時性安全防護,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復原計畫。

「士林區台北○五八土石流潛勢溪流整治工程」緊鄰永公路三巷,居民質疑建 設局要建設先破壞,鑿石、開便道變更現有地形地貌與生態環境;昨日台北市議員呂瀅 瀅、陳正德、周柏雅與建設局現場會勘發現,包商為方便機具進入河床而開挖的施工便道旁樹木倒塌、石基破裂,倒塌而被鋸斷的大樹枝幹也散落一地,讓議員均直 嘆「整治手法太粗暴!」

居民代表陳芳蘭指出,這條永公路旁野溪原本林木茂盛、河床內岩石地貌豐富,還有二處小瀑布,甚至有稀有鳥類「黑冠 麻鷺」於溪旁樹上築巢繁殖,但十月十二日 建設局委外的包商卻為圖運輸便利,竟由永公路三巷路口將原數十公分寬人行步道拓闢為直通溪底的四點五公尺寬便道,為開闢便道不但大幅開挖護岸,機具更直接 沿著便道開入溪底破碎沿岸天然岩盤。

「以前不整治時大家住得安心,一整治反而提心吊膽!」住在三巷七號的李姓居民說,從前颱風溪流內岩盤 穩固沒發生過危險,但由於施工便道開挖破壞了原有基 石,納坦颱風期間對岸就像小土石流一樣不斷有泥流湧入溪中,而沿岸樹木倒塌更把他的房子壓出了兩個大洞。居民質疑,這條溪流是否真有必要整治,「讓生態豐 富的溪流變成『水泥渠道』,真的就能保護民眾安全嗎?」

建設局說,這項工程所在地是水保局公布的北市四十九條土石流潛勢溪流中「高潛勢溪流」區,所以在去年起優先規畫、今年動工,以防上游溪岸崩塌,並降低颱風豪雨期間下游土石流災害發生機會,保護土石流潛勢溪流沿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