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4

[社會] 日本的人口老化預測

The Economist刊出一篇「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country」,裡頭討論了日本的人口老化問題。也許老人過多在國家財政負擔上,最終還是能夠用某種解決方案來平衡,但那也是性質與現在完全不同的社會了。



文中所引用的資料來自於日本的National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Research,這篇「Population Projections for Japan:2001-2050」研究報告有更詳細的數據,底下這個動態圖形所展現的1930-2050人口變化趨勢還是蠻嚇人的。



圖中共有兩次的人口高峰,40、50年代的戰後嬰兒潮,以及戰後嬰兒潮在60、70年代所生的子女,我想台灣的資料跟日本也會很相近,可以看出戰後嬰兒潮的後代,老來也會是社會中人口最龐大的一代,這點到底是要欣喜還是要感到悲哀。

底下是日本2050年的人口預測圖,百歲以上的女人會比女嬰還多,但是短命的男人不會出現這個狀況。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