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6

[政治] 一起來參禪吧!

這兩篇放在一起看,蠻有對比的:



一邊是「很爽的培力了一翻」,一邊是「即使現在解散,也不會有遺憾」,中時好歹也倒扁倒得很用力啊,怎麼工會沒有培到力?氣都被黑山老妖吸走了?

穿上紅衣,隱去面目,融入遊行人群,喊著單一口號,這叫多元?

脫離遊行路線,就叫自主?挖咧!原來以前在街頭糾察線遇到的「衝組」兄弟這麼偉大啊,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早知道,當年應該拿件紅T恤給他們穿上,口誦「自主公民」,就不會拉都拉不住了。

文章中寫到後面又說:
第三世界從來就沒有自由主義思想與實踐的土壤。個人主義的齊頭平等是自由主義民主想像的前提,這套遊戲規則在全球的範圍內,已經被證明是失敗的。我們的自由主義現代主義份子,在引進這套思想的同時,並沒有開發能夠落實這些想法的物質條件,要如何才能先建立起所謂「自主公民」,才能夠搞體現一人一票,票票等值。


這一段我參了很久,不是很懂,如果台灣是第三世界,沒有自由主義的土壤,培養不出能操作民主的「自主公民」,那麼去參加圍城的,又是從哪裡生出來的「自主公民」啊?如果去參加圍城的果真就是「自主公民」,不就現成有一批人可以參與政黨、改善民主政治了嗎?又何必退出政黨、退出國家呢?

一整個令人霧煞煞的論述。

好啦,人家大學者都說要「突破我們自身對於社運原有想像的限制」,至於突破到哪裡去,是穿越黑洞、蟲洞到另外一個宇宙時空搞「新公民運動」,還是專心靜坐冥想,意識脫離肉身,直上兜率天面見彌勒佛求開示,這恐怕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了。

嗯,新公民回到民間、回到社會後,到底會關心、防衛什麼啊?會有什麼「新」社會運動跑出來,一起來參詳吧!不過照這個理論,「老」社運應該是吸收不到新成員吧,orz...


9月28日補記: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還有,這段我也參了很久:「台灣未來民主的想像要能夠有更為原創性的實踐,要能夠像韓國社會民主那樣,受到世人的尊重,紅色路線揚棄政黨,走向民間,走向社會,不再以取得政權為目標,才是一種徹底的選擇。」

是誰跟他說韓國社會運動揚棄政黨的?以我看來,韓國社會運動揚棄的一方面是「現有政黨」,另一方面揚棄就是台社大學者這種講了半天不知道在講三小朋友的去政治化自我閹割型社會行動。呵呵。

不過,陳光興這篇,充分凸顯他在1991年根除白色恐怖大遊行之後,就應該沒有再參加過任何遊行了。不然,怎會爽成這樣?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當然陳大師永遠在野沒事啊,爽得很呢?!幹教授,吃香喝辣通通有,又有
國際在地人民民主區域超克左派的基進封號,又不是整天被剝削的工人,
他永遠在野當然就爽歪歪囉.突然想到"廢柴"兩字...
打手槍還以為會受孕,打手槍左派還比較快啦! 

Posted by ringo

匿名 提到...

怎麼想到慈禧的封號?越加越多 

Posted by kejo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