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6

[政治] 補考的機會

這篇「綠軍護駕勤王前,應先質疑陳水扁」,關於「陽光法案」,我覺得寫得很奇怪:

現在綠營常以「改革制度,比阿扁下台重要」,以推動「陽光法案」作為自我超脫的理由。但陳水扁家族已經數次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對於吳淑珍「借」來的珠寶,以「個人隱私」為由拒絕透露來源,如此離譜的行為,目前綠營支持者不僅沒有針對陳水扁的這種行為要求立即改善,並且公布一切財產資料,反而對此睜一隻眼閉一眼,並自我以訂定「陽光法案」開脫。陳水扁在現行法令都知法玩法,而綠營支持者也自我閹割放棄監督,再通過什麼宇宙光法案,有這種無條件力挺的支持者,什麼政客都會放膽在裡面惡搞。


目前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就是罰的不痛不癢,才制不了陳水扁啊,其實就算以行政院的修法方向,還是沒什麼用。

我覺得,公務人員如果匿報財產,無分金額大小,一律先停職接受調查,沒有正當可接受的理由,不准復職,查出貪污當然是去坐牢。奇怪,修成這樣不好嗎?以後要鑽也沒那麼好鑽,法令修不到完美程度,跟放任它爛,並不是同一件事,醒醒吧!

說實在的,不須花力氣向綠軍喊話,要關心的是,號稱「超越藍綠」的紅衣軍,如何才能搶到制高點,證明自己真的「超越藍綠」,專心思考這個比較重要。

我也不想像「台灣國,別為我哭泣」這篇說的,當歡喜婆婆被毆,這場「倒扁」運動就算出局了,哎,人生沒那麼嚴酷,總是還有補考機會的。

與其拿無關貪腐的921週年來消費自high,許財利被判刑,就是個機會啊,不是要紅衣出城嗎?為什麼不乾脆一群人從總統府前出發,三步一跪徒步跪去基隆,在各大SNG幫忙搧情放送下,我就不相信跪到八堵,許財利還不辭職。

我真的是不懂,明明只要對藍營的貪腐,多嗆幾聲,就可以搶進制高點,為何不呢?「倒扁」有那麼多天要進行,擴大議題擴大結盟,增強力量避免批評,為何不呢?

別說群眾「只要」倒扁,我還是很相信群眾大部分是沒有顏色的,那裡頭總有來自基隆的媽媽吧?被判刑的市長就可以拿來教育小孩子喔?市長獎就可以領喔?

群眾沒有顏色,如果說他們的聲音自主而多元,那為何只能有單一的訴求呢?這是群眾運動領導者的問題吧?這是媒體綁架的關係吧?更可能的,是同情者縱容的結果。

明明我們就是被藍綠雙方綁架了很多年,為何連去參與群眾運動,都要先放棄自己的聲音,先「坐下去」再說呢?進步就是被這種和稀泥的想法給葬送的啊!

裡頭不是號稱有一群隱身的「自主公民」嗎?自行拉出來,穿紅衣圍攻基隆,決策小組有立場說「不行」嗎?不是可以「遍地開花」嗎?

再這樣自我侷限下去,要說你們真是「超越藍綠」,實在是很難令人相信,不是嗎?


9月23日補記:


9月24日補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不錯,期待台社的老師們來看看並與之討論。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運動本來就是一方面結盟, 一方面打共同敵人, 從一開始, 就是 antagonistic 的, 我不認為在這種針對某黨某政治人物的 "跨越藍綠"訴求 有什麼可能性, 同樣的, 我也不會想用去掉這種 antagonism 或二元對立來要求他們的運動。 我覺得可惜的是, 台灣這幾年來老是見到運動都要自己加個 universal 的訴求, 從 "野百合"到靜坐, 每個都說它是超越政黨藍綠的, 反而模糊了運動最開始的精神就是一種戰鬥, 一種 antagonism, 一種集結的同仇敵慨去打共同敵人。這樣道德鄉愿的運動方式讓台灣的運動變得很全民化, 但卻很不"政治"-- 比如您說的, 倒扁倒到他到底貪了多少錢都不知道。真正的敵人是什麼? 沒人知道。連九二一都不再讓人想到地震了, 還有什麼問題可以 "政治"起來呢? 

Posted by 過客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