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5

[社會] 誠品有什麼好告別的?

最近「誠品卡」的事件,就像是底下這幾篇所說的,原本高門檻的會員身分已經喪失了獨特的文化品味:



這種區隔文化品味的操作,很容易看透的,然而連這些blogger都在抱怨(其一其二),就讓我有點不得不承認「台北左派中產的誕生」諷刺得很有道理,「左派關懷」跟「中產品味」真的可以用某種神祕的方式連結起來,也或許像「做作」這篇說到的,台北就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

以文化產業的角度來看,給予書店太多的光環也是很詭異的,「塚本桑&片山桑台灣閱讀紀行」中提到:
此外,在台灣,書籍市場的利潤分配,大約是35-40%分配給書店,10-15%給經銷商,其他才回歸到出版社。但在日本,卻是22%給書店、經銷商則得 9%,出版社有較高的獲利。這對讀者來說,或許無關痛癢,但我要提醒大家,這並非永久之計,長此以往,會使得出版品質低落,讀者沒有高品質的書可以看。這是兩國大環境和制度的不同,但卻值得深思。


還有,「聲援晶晶」的動員令中,將誠品與晶晶並列,前幾天有「晶晶書庫賴正哲出庭喊冤 主張進口男體寫真無罪」這樣一則新聞:
賴正哲強調,除了他之外,目前誠品書店也因為進口販賣澳洲男體雜誌2 BLUE、SEX而遭海關檢舉,被檢方調查,又再度凸顯刑法235條的荒謬不合理,應該儘快廢除。


不曉得檢察官調查後的結論是什麼,如果誠品也被起訴了,什麼樣的抗爭方式,才能符合誠品的「文化品味」呢?


10月20日補記:


11月12日補記:


12月3日補記:


2006年1月8日補記:


2006年3月7日補記: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忘記是不是在2000年或99年的國際書展,大會辦的演講裡一位日本出版界的大老說(大義): 希望整個出版產業裡,利潤的合理分配中能讓通路再多一點,這樣他們才會讓書店店員的薪水提高,書店可以找到更懂書更會賣書的人,自然,出版社的書就會賣的更好.
 

Posted by superzoo

匿名 提到...

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權益問題是拿這張卡在一樓買imac或ipod可不可以打九折? 

Posted by

豬小草 提到...

前面那個是我,我不是豬啦

匿名 提到...

我介紹這篇文章到munch(其一)那裡,他的回應竟然是---

喔喔!我有到誠品買那本布爾喬亞的慾望與消費以事學習,真糟!
左派中產,是說那種生吞生命麻藥在鍵盤上字淫的囈語小資產嗎?

要圍毆他嗎? 

Posted by 中產的想像

匿名 提到...

我要澄清一下,「要不要在誠品買書」這不是重點,「在誠品買書就是有品味」和「不在誠品買書就是基進」,好像都同樣是「做作」。

因為「功能性」(只有誠品有賣、誠品書齊)或「便利性」(誠品位於日常生活圈內)而選擇在誠品買書,這很好啊。總之,我們如實地看待誠品即可,了解誠品的商業運作以及其在文化產業上的位置,毋須為誠品抹上一層玫瑰色的霞光。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我對誠品最"崇高"的記憶是停留在約十幾年前的敦南誠品,當時我還是國中生,卻以去那邊為樂,因為儼然是個上流社會之書店,哈哈!
(喔~為何國中生會去那邊呢?因為敦南誠品離我家很近)
裡面沒有進任何通俗的小說與暢銷書,只有一本本看起來頗有深度的書籍(對當時的我來說),書店裡面永遠都是安靜+安靜,你連走路都會提醒自己要很輕很輕...
聽說這樣的誠品因為經營不善所以變成了現在的誠品,
後來誠品不知怎麼了的紅了起來,最近一次去誠品,對我來說那邊已經變成鬧烘烘的普通書店,什麼高級與品味,一點都感受不到。
在我心中,最原始的誠品早就死了,現在的,不過就是常被炒作的一家普通書店罷了....抱歉,突然一時有感而發 Orz 

Posted by miu

匿名 提到...

我目前只是個高中生
誠品的東西對我們學生來說是很貴的
但我卻喜歡誠品那種品味、質感有別於其他書店的東西
所以我在國中的時候就打算一定要拿到誠品的會員
於是我國二時拿到了第一張誠品會員卡
為了續卡
我的文具用品還有書籍幾乎在誠品買
但今年正當我累計消費要達到一萬準備要續第三張的時候
沒想到誠品就出了聯名卡...
我不知道我是為了什麼
相同的東西明明有比較便宜的我為什麼會去誠品買
唉~

不過我爸媽還是同意我辦附卡啦...


 

Posted by 小m

匿名 提到...

要靠一章會員卡
一個資格
來確定自己價值的人真是可悲阿!

台灣哪一家書店有什麼差?
不過就是那幾本書擺來擺去 燈光照來照去
無聊ㄝ!
my Blog: http://john660506.blogspot.com/ 

Posted by John660506

匿名 提到...

大家好呀 ^^~
我是世新大學公廣所碩士班的研究生~琬珺,
因目前正在進行『從關係行銷的觀點探討IMC對顧客忠誠度的影響-以誠品書店為例』,因研究對象誠品會員,故懇請大家幫忙我填個問卷,此問卷為匿名且僅為學術研究之用!希望大家可以花小小的時間幫幫我!此問卷僅是希望可以忠實的反應誠品其關係導向之行銷傳播作為對顧客忠誠的影響,所以希望大家可先放下聯名卡之反彈情緒,幫我做學術研究之真實呈現!!
這不是什麼商業問卷,因為誠品會員真的樣本真的取得不易...希望大家幫忙我好嗎?
因為不知如何po上來!我留下我的e-mail~希望大家可以幫幫我~誠心感謝
世新公廣所碩士班研究生-琬珺(eslite_study@yahoo.com.tw)
 

Posted by 小小研究生~想請大家幫忙

匿名 提到...

書店的工作者,並不是如大家想像得光鮮,也可以說是重工業的一群工作者,而誠品展現出來的,不是書的倉庫,而是生活與書的結合.. 

Posted by 支持誠品人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