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05

[媒體] 中時的駐上海代表

Torrent在我上一篇「台灣媒體在中國的新聞自由」留言提到:

平心而論,中國對台灣的新聞環境有誤解,台灣同樣也對中國的新聞環境有誤解。中國新聞自由爛,但新聞寫作水準實在是夠好的,政治、經濟、社會的深入報導既全面又深入淺出,許多好的記者都是冒著出生入死的精神在跑新聞。南方周末相信大家都聽過或看過,像另一個叫做「經濟觀察報」的週報,水準也是嚇死人,其他零零總總的專業報刊,甚至各地電視的政經深入報導欄目,都作得非常棒,揭弊打官批判也非常的深入(也許是選擇性的揭、批我沒看出來),當然內容距離要挑戰共產黨政權還早得很。台灣這幾年媒體墮落得極快,財團化、只追求收視率及利潤,別弄到後來,只剩個「自由」比大陸好,老實說,現在中時、聯合這種水準要進大陸,我是認為提鞋都不配。


我是不曉得中國媒體是不是報導水準平均比台灣來得好,但是如果想要找一些比較深入全面的中文報導,在台灣往往是找不到,在中國倒是還可以發現一些,當然,你得認知到報導中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

今天,中時駐上海代表李誠偉有這麼一篇「中國反日浪潮 大火難遏?」,文末對中國網路的報導讓我很錯愕:

管理網路,對大陸官方來說是見頭痛的事,並且似乎能力也不足。日前全大陸的網路突然莫名的斷線,到現在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就可見一斑。的確,大陸官方是應該要放寬對媒體的管制,因為現在民眾獲取資訊的方法與速度,既快且不同,防不勝防。在內容的管制上,大陸官方逐漸在放寬,對於媒體產業的開放,大陸毋寧是漸次地,先以某個地點「試點」,再逐步開放。


中國官方管理網路的「能力不足」、「在內容的管制上,大陸官方逐漸在放寬」,這些個評語真是讓我無言,清華水木BBS的風波Isaac Mao的blog被封鎖,這位駐上海代表居然視而不見。Flypig有個感想,但是他的網頁現在又上不去了,我把內容貼上來:

May26.net迁回国内,目前寄存于我爱南开BBS的主机。
经过测试,大陆网民访问速度尚可,但境外部分地区无法正常连接。如果照这样下去,Google和bloglines将无法更新我的站点。
Keso曾经对我说,防火长城只是阻挡一个方向的流量,如果搬回国内,全世界人民就都能访问了。而实际上,GFW已经进化到2.0版本,现在的may26.net完全变成了一个“大陆站点”。
这是不是很悲哀呢?
即便如此,我还是适当地调整了一些“敏感”内容,免得给学校BBS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可是防火长城依然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令我完全不得要领。
向webleon致以最真诚的歉意,没有料到防火长城会这么凶猛。
心力憔悴,一点说话的欲望都没有。
为了让这个站点死乞白赖地活下去,妥协在所难免。


兩大報就算真的去中國,恐怕也只會成為中共專制政權的傳聲筒,如果「兩岸和解」也意味著對中共的專制視而不見,這種「和平」前景,光想想就覺得心寒。

同樣是記者,這篇「【中日矛盾回顾】之一:历史教科书争议」的觀點還比李誠偉寫的更持平,資料整理也很紮實。老實說,要了解中國的觀點,直接去看中國人自己寫的,都比台灣記者的二手傳播來得好,更不會被誤導。(也可參考這篇文章的整理)

李誠偉關於中印結盟那段,也是令人搖頭,我自己的感覺,中國blogger很少用「金磚四國」的樂觀預測來看自己的國家,他們無法對國內的社會矛盾問題完全視而不見,「金磚」底下壓著什麼,台灣的媒體會關心嗎?

連報導台灣都做不好了,你能期待台灣媒體去報導中國嗎?


補記:
Web Censors In China Find Success西方學者批評中國控制互聯網

4月19日補記:
淺論如何了解日本人的政治傾向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上海李誠偉-台北郭至楨」真是徹底暴露這兩位記者的素養不足。

我實在很好奇,中日緊張關係在世界各報絕對是不乏討論,不懂英文,網路上也應該有很多不錯的分析,隨便抄抄寫寫也比這篇來得好。這真是隨便交差了事。

除了blasts講的之外,記者居然以為日本「神經大條」?幹嘛?這是街頭巷尾小朋友在辦家家酒?而中國近來反日民意高漲與中國政府之因應,又豈是這幾句「可見中共官方仍然希望這些民間的反日聲浪,保持在可控制的力道中,避面擴大釀成事端。」廢話而已。你跟我說,那個國家希望這種事「擴大釀成事端」?

文章沒有縱深,分析能力幾乎全無,真的是連提鞋都不配到了極點。幸好中時網站在中國被鎖了,不然實在丟臉.....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這篇報導如果逐句逐段讀,可挑的毛病真的很多。

中時真的有點懶的罵了,我只是挑個重點,整理一下近來看到的東西,畢竟blog是為了自己。

「可見中共官方仍然希望這些民間的反日聲浪,保持在可控制的力道中,避面擴大釀成事端。」我覺得中國憤青在網路上的留言,他們分析自己政府的作為,雖然語氣偏激,也比中時的報導更具分析能力,orz....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Hi,
你說的李誠偉這個人我認識
以前一起工作過
基本上是個馬屁精
沒什麼料
工作換來換去 坐三望四

對他的稿子當然就不要有什麼期待
如果派中國的記者對中國沒有熱情
只是一心想升官發財
那還是留在台灣好了

 

Posted by David

匿名 提到...

李誠偉這個人我也認識
風評很差, 正像上面這位讀友說的坐三忘四
想著升官發財而已;
請讀友們不要用他的報導一概而論中時和台灣媒體的水準吧
好的記者和報導還是很多的 

Posted by Anlie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