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5

[政治] 連戰引爆統獨爭議

不要驚訝,這真的是今天聯合晚報的社論標題

但連戰在北大的演講,必然在海峽這岸引起迥異評價。尤其當他談到「聯共制台」時,提到「那個『台』下面還有個『獨』字。」可以想見,現場北大學生是會給予掌聲。然而,台灣聽眾聽在耳裡,感受肯定複雜。
獨派不用說,一定強力批判。藍軍呢,叫好者固然有之,可是嚇出一身冷汗的,也會不在少數,畢竟,這是公然與中共聯手「打壓」台獨,不管贊成台獨與否,爭議將在於:該不該「把台灣內政問題」,提到與中共的和解議程上,進而導致台灣內部統獨爭論,變得更複雜?
…。過分從藍營思考的兩岸政策,勢必遭反彈,處境跟綠營的大陸政策一樣。若要擺脫這困境,思維高度就要超越「藍綠舊框架」!


果然是還想在台灣選舉,嘿嘿!比如馬英九在這篇報導中說:

馬英九昨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連戰在公開演說中說出中華民國,其實是在講過去的歷史,較不具意義,但在揮毫時以「民國」落款,不僅代表歷史也證明是正在進行中、活的國家,這是很大的突破。馬英九回憶說,一九九○年,兩岸紅十字會簽訂金門協議,中共對「中華民國」一辭非常忌諱,最後雙方只填月日,至於年分則各自表述填寫。過去中共一再堅持,中華民國從一九四九年起即走入歷史,現在對「中華民國」不再敏感,最要感謝的就是那些推動獨立建國的人士,才會讓「中華民國」鹹魚翻生。


同樣的說法,林濁水在這篇「風光與風險」也講到了:

先打台獨再打中華民國
…,但如連戰以為這樣就可以跟北京談反台獨的「共識」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中華民國以主權獨立的國家身分爭取國際地位,中國從來就認為是「各種名義」的台獨中的一種。更不幸的是,北京的解釋遠比國民黨的解釋符合國際共識,否則,今天中華民國國號未改,中國為什麼死逼也要逼各國和台灣斷交?如今北京對台獨打壓遠重於中華民國的確是事實,但這是中國的統戰策略:先打台獨再打中華民國。所以台獨可以說保護了中華民國!如果台獨被消滅,中華民國馬上成為北京的頭號戰犯,所以,除非北京承認中華民國的獨立主權,否則,連戰如果愛中華民國,千萬要先保護台獨。


我在想,無論主張統一、獨立還是維持現狀,只要能夠拆掉戰爭的引信,無條件地放棄以戰爭解決兩岸的分歧,任何政治主張就讓它各自去爭取支持,只要到最後交給民主程序來決定即可。

在中國還未無條件放棄武力犯台之前,還是得多加小心在意,不要落入陷阱。

南大師喊「反獨非獨」的力量喊的很大聲,其實這是文字遊戲,如果轉換一下視野,台灣「拒統非統」的人可是比「反獨非獨」的人還多,獨派也要多加油了。


延伸閱讀:
  • 刘燕波:我们统一台湾什么!
  • 走過基本教義派
    我也曾經是為堅持台灣獨立的理想,隨時準備好武裝革命的「基本教義派」,是在台灣最早教人製作汽油彈來對抗國民黨的人,相信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一切手段,而犧牲自己和別人的性命是必要的。
    接觸URM(城鄉宣道會)的「非暴力運動」之後才逐漸了解,達到同樣的目的可以有不採用暴力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追求目標的手段必須和目的一致,若是要以兩岸對立、撕裂族群等操作方式完成台灣獨立,那麼即使真的達到目標,完成的也只有台灣獨立的「形式」而沒有實質「內容」。
    怎麼說呢?因為這個用仇恨手段所建立起來的新國家,在社會內部缺乏人與人之間基本的信任,政黨、朝野爭執內耗不斷,相互不承認;在國際上,隔鄰的中國隨時都準備以武力把台灣併吞下來,再以高壓統治壓制反對力量。不論以行動上的暴力或是精神上的暴力與對立建立起的國家,內外都將持續紛擾不安、難以成為一個理想的、有尊嚴的新福利國家。
  • 該啟動兩岸終局談判了
  • 血濺國門之後,我的一些粗略想法
  • 這是民主鞏固與深化與否之爭,而非統獨之爭



4月30日補記:
  • 連戰把台灣帶向歧路
    華府應該要看清楚其中牽涉到的利益和原則,而這並非干涉台灣的內政。若像某美方要員說的:「有談判總比沒談判好」,從而去肯定國民黨的中國行,根本就是送出錯誤的訊息。談判的形式仍然至關重要,台海兩岸沒有實質的對話,乃是因為北京拒絕和台灣民主選出的領導人打交道所致。
    華府真的要讓北京可以對台予取予求,隨便它高興和誰打交道都可以?連戰一面讓台灣內部弱化,一面又和中國合作來打擊陳總統,這只會遂了北京的狼子野心。這種情況完全不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
  • 對連胡會的肯定與質疑
    限制選項就是限制自由
    …,連戰在中國主張共同反對台獨,是很不恰當的,也違背民主原則。台灣人民有選擇統獨自由,限制選項就是限制自由。若台灣人民公投表決通過台灣獨立,連戰個人可不接受甚至移民,但是不能夥同外國反對。這是民主原則的世界共識,聯合國都認同的民族自決原則。…
    軍購案可檢驗連戰人格
    最令人質疑的是:連向胡提出「軍事互信機制」,可是連沒說胡同意與否。這原是好事,如果成功將是和平的大功臣。但我們擔心的是連回國後如何對待「軍購案」?軍購案可能變成連胡會的「人質」,連為了怕腐蝕了連胡會的良好氣氛,一意孤行反對軍購案,結果是和平虛無飄渺,軍事互信機制海市蜃樓,可是軍力已大幅落後,陪了夫人又折兵,沒和平反而害了台灣。美蘇限武談判時,雙方一面談一面擴軍,直到談成才相約一起等比例裁軍;沒有笨蛋會沒談成就自斷手腳的。連返台後對軍購案的態度變成判斷他人格與智慧的標準。我們拭目以待。
  • 戰略閃失 民族主義恐升溫
    但是技術上的細心講究卻無法避免在戰略和立場上的閃失。
    第一個閃失是自承聯共反台(獨)。無論是北大的演說,甚至國共聯合公報,都鮮明地表達這一立場。後者是雙方白紙黑字的承諾,前者是幾分激情式的民粹演說。這一來等於宣布把台灣內部的政治對手當作敵我矛盾,結合制定「非和平手段」的反分裂法的政權來共同加以對付。這一來,兩岸之間的內外分際、敵我界線全面性地重構。如果國民黨加以奉行,整個兩岸情勢、台灣內部矛盾將陷入難以逆料的新變數。
    …,在國、共和國、民之間的內外分際。唯有這分際妥當地拿捏,台灣內部乃至兩岸之間才有可能真正的達成和解與和平,…。
  • 回應大陸朋友「為什麼大家都要往壞的方面想」之疑問
  • 有關「國共合作秀」的幾點雜感
  • 的確是很冷靜


5月1日補記:


5月2日補記:


5月3日補記:
  • 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和連戰的矛盾
    …。至今,連戰還公開聲稱「聯共制台獨」,顯見其欠缺民主素養,威權心態依舊。獨立和統一的政治主張乃至實踐是民主所容許,就像連戰這樣到中國大放厥詞,也是被保障的。
    …。台灣民主制度的確立,使連戰訪中受到充分的保障。若還在國民黨戒嚴時期,或是像是中國目前的統治習慣,連戰不知道該槍斃幾次了。


5月4日補記:


5月5日補記:
  • 承受不起再一次斷裂
    戰後台灣經濟與民主的發展,讓民眾感覺到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台灣社會文化終於有機會較健康地自主發展,這是台灣歷史上少有的可貴機會。台灣許多人對統一的疑慮,並不在於對想刻意否定中國文化、中國經濟,而是基於歷史經驗,深刻瞭解到一個強大的外來政治勢力介入,會帶來慘痛代價。
    要求中國民主化、自由化,絕非「島國」的自大,而是歷史告訴我們,我們實在無法讓一整個世代承受另一個外來集權壟斷的政權,讓過去三、五十年的政經社會發展,再成了另一個慘痛的斷裂。
  • 連戰在做甚麼?


5月13日補記: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