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5

[社會] 城市建設得像歐洲,農村發展得像非洲

之前寫的「中國的不平衡發展」,曾經提到「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這篇報導,最近又發覺到有後續追蹤:
一所乡村小学与几个支教者 [徐本禹支教近况]

這個事件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它是發表在網路貼圖區上的文章,卻引起了重大迴響,中國中央電視台後來去那裡錄製了節目,報導中提到:

主持人阿丘:晚上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是一篇有点奇怪有点特别的文章。这篇文章从来没有在报刊上正是发表过,这篇文章的作者也只是一个化名,甚至不知是男是女;但是就是这么一篇文章,两个月来,惊动了一位省委书记,改变了几百名孩子的命运,牵动了成千上万人的心,同时也引起了激烈而持久的争议,而且一直持续道今天;……。
……,一个好像是看图说话似的帖子,它发表在一个网上论坛里。文章的标题很朴实,叫《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但到目前为止,这篇文章的点击率已经达到25万多次。也就是说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在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对这么一个既没有美女又和金钱、政治无关的文章,有25万7千多人次来看过,还有接近2000人次参与了讨论。
……
写这篇帖子的人,在网上的名字叫南湖居士,这篇帖子最早出现的时间,是7月11号上午9点54;我仔细看了一下,在7月11日上午9点45开始,一直到下午6点21分宣布全文完成为止。整整9个小时里,这个名叫南湖居士的人一直守在电脑前打字,而且上传了将近100张照片。


後來被報導的支教者還當選了中國中央電視台的「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被這事件感動而參與進來的人,也開始擴大去關懷別的村子:
华农贵州支教基金工作人员考察小湾教学点

暫且別說後續的教育費用,只是重建一間學校,大概要花上十萬元人民幣,再看看同樣位於中國西南的都市建設: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

只能說,下面這句話說的還真是一針見血:
城市建設得像歐洲,農村發展得像非洲

kama在「一萬五千本農民調查,與一件格瓦拉T恤」的留言中,提到這樣的不公平,用「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理由是可以接受的,然而這說服不了我,「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無謂地耗費了多少原本可用在扶貧的資金,「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用意可不是「讓一部分人先貪污起來」、「讓一部分人先升官起來」。

底下這一棟「國家大劇院」,可以修建多少間小學,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找資料算一算:
國家大劇院

基金工作人员到各年级点名。
当天有5个孩子没有来上学。
这里孩子旷课的原因和城里的有所不同,比如衣服洗了就来不成了——因为他们只有一件


去你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圖片來源:
2004经典话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錯
拍拍手!!!!
我也很想反駁kama寫的東西
本來想說發展成比較完整的一篇經濟筆記來反駁
發展不是推卸一切責任的硬道理
「不要苛責中國」這句話的使用也要有個限度 

Posted by 革命少女

匿名 提到...

嗯,
世界上的作文比賽高手,應該都比不過中國。

http://www.people.com.cn/GB/14576/28320/44535/44619/44761/index.html

一個網友的冷言評論,
"年年形勢大好不同,歳歳英明領導如一"

 

Posted by ALNILA

匿名 提到...

罵得好。

有個想像中的問題:對於這種事情感到不滿的力量,有多大呢?面貌是什麼?

中國農民調查,以對於中央新領導的期望作為收尾。這可能是寫作存活策略,也可能是把地方亂象與中央體制切割來看的結果。不滿。對誰不滿?不滿到什麼地步?

這可能要去中國做個一年半載的田野調查,看看能不能有個皮毛。 

Posted by wobblies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