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6

[政治] 什麼逾越?什麼傲慢?

讀了「726記者會發言稿」,有些意見實在不吐不快。

我不曉得吳乃德是用什麼嚴謹的理論,將「民主社區」區分為「利益團體」、「公民社會」、和「政治(也就是民選的政治人物)」這三個領域,不過我個人覺得,底下這一段話,跟「壯大公民社會」的目標,是相衝突的:

如果公民社會不提出訴求,是怠忽職守。如果提出訴求後,還要逾越本分,扮演政治人物的角色,指導政治解決之道,才是真正的傲慢。而如果「政治」將問題拋回給社會,要社會提出解決之道,也是怠忽職守,違反政治的行動倫理。


什麼逾越?什麼傲慢?如果連關乎自己的事務,連一點點可能的解決辦法會是什麼,都不知道,這公民社會鐵定是不健全到虛弱不堪的程度。

解決之道人人都可以設想啊,有意見為何不能提建議?政治領域不想辦法提出解決方案,自然是怠忽職守,然而,公民社會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這並不是傲慢,好嗎?解決方案是公民社會還是政治領域提出的,並不是重點,沒有協商溝通的公開過程,最後的選擇也不經民主程序來決定,這才是真正的傲慢。

傲慢不正是最常發生在「政治」硬要推行「既定政策」嗎?老實說,我才不怕「政治」將問題拋回社會,怕的是「政治」將「解決之道」拋給社會,還不容公民出聲指導啊!

任何人只要稍微認真一點想想自己關心的問題,都會有本身設想的解決之道,比如這篇「為什麼我不想買票進場看球」,好好看完之後,難道你會覺得米果以球迷的身分,去指導球團該如何做,是件很傲慢的事嗎?相反地,我覺得傲慢的反而是球團,早就該傾聽眾球迷的心聲了。

有很多問題早就有差不多該如何解決的方案了,欠缺的是足夠的壓力來促發改變,有時候,光是思想或對話還不夠,行動起來才能使我們脫困。

所以,吳叡人說「當前的台灣並沒有足以孕育清新政治力量的文化與政治條件」,是很奇怪的,不可能等到條件成熟才去組織「第三勢力」,相反地,「文化與政治條件」是透過一場場社會與政治的運動,去努力創造出來的。

有時候我會覺得,726記者會跟「反暴力迫遷,護樂生人權」衝堂,某方面說起來,是個很有象徵意味的事,民進黨如果儘是迴避當前社會正在發生的反抗,只是不斷地說著要反省要改革,真的會有用嗎?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想不懂
為什麼沒權力的人對有權力的人提訴求會有機會傲慢
通常都是有權力的人傲慢
沒權力的無禮

我們以前就老是被政府官員批評:沒禮貌無知不守規矩亂講話
但從沒被批過傲慢 

Posted by wendelin

匿名 提到...

因為這些老師不是沒有權力的人? 

Posted by 豬小草

匿名 提到...

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哪個沒有領教過政府毫無方案的狀態...光提出訴求本來就是沒有屁用的,要有方法、然後叫政府負責。

真的要做事,就不能輕看自己的角色。 

Posted by 阿玲

匿名 提到...

我對726這場記者會滿失望的,卻很難準確說出為什麼感到如此失望。讀到blasts這篇,真高興,清楚說出我模模糊糊感受到的問題。



 

Posted by judie35

匿名 提到...

剛剛看到這篇「台北縣長周錫瑋,半推半就簽下承諾 」:
七月二十九日下午,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發起成立的「樂生全區原地保留民間專業評估行動」也同時開始運作,都市設計學會理事中原大學景觀建築系主任喻肇青表示,未來將結合專業界的力量,破除政府以技術黑箱愚民的手法,證明樂生院保存與捷運通車的美好藍圖是絕對可行的。

這才是有力量的公民社會啊。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說傲慢確實太化約了點。
不過「被要求提出解決方案」這回事倒同樣也是運動訴求的困擾之一吧。
認真說起來,由都市設計學會發起的評估團隊,固然是有力的公民訴求,但不也是專業掛帥的理念遺緒? 

Posted by 瓦礫

匿名 提到...

先說在前,對於兄台的言論我百分之百贊成。既然贊成,下面的言論都是在講自己對於吳乃德立論的解釋。

政治社會、經濟社會與公民(市民)社會的分野,向來是解釋公民參與行動獨立性的重要理據,公民社會追求一種獨立於政經力量的非政治形式參與,不以攫取權力控制國家為目的。因此,身為公民的知識分子參與,其自我定位於公民行動的一環,不求更激烈的政治行動,除了是學者發言的自我設限,也是在目前意識形態高度對立的情境下,儘能取得的最大公約數(如果要上街頭,我保證裡面有一半以上會撤簽)。於是,自由主義的脆弱性於焉展現,面臨強大的社會改革訴求,學者的「蛋頭」之舉,正也驗證了缺乏草根力量的公民行動能量之薄弱。吳豪人之後有一篇擲地有聲的批判,直指這篇宣言的保守性與矛盾性,如果說擴大對話基礎是學者宣言僅有的剩餘價值,那更具組織性的行動,甚或撩下來作運動,顯然是必要的 

Posted by James

匿名 提到...

學者的「蛋頭」之舉
正也驗證了缺乏草根力量的公民行動能量之薄弱
------------------------------------
一群以讀書為業的蛋頭當時拼命鼓吹「第三勢力」
結果現在台聯的岩里正男果然呼應了他們的期待
要出來組「第三勢力」
擺明了要藉著裂解國民黨和民進黨來奪權

舊瓶舊酒新標籤
加上懵懂的消費者
悲哀~~~~~ 

Posted by julianwang3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