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6

[社會] 全面防堵沙塵暴?

不小心看到這篇罵白癡的文章,其中一段提到︰

…,就說每年必定侵襲北京的沙塵暴,中共中央為了堵絕這些來自蒙古的沙塵,早在十五年前就改變蒙古人民的放牧生活,牛羊飼養一律將草原放牧改為大棚餵養,原先的草原改種防沙林,而牛羊則以人工飼料為主,不再放牧在原野上啃食草皮,現在已經收到輕微效果,預估到了2008年就可全面防堵沙塵入侵,因為蒙古沙漠地區的沙塵已被成長的防沙林阻絕了,不可能再飛到北京,這只是一個實例,中國大陸可以為了一個奧運會,把蒙古人民老祖宗留下來的生活方式作了改變,…。


還好作者趙老大不是中共中央領導,要不然「全面防堵」是很難「達標」的,畢竟環境整治不是「大煉鋼鐵時的創高產,想要多少要多少」。

這篇「國家林業局相關負責人:沙塵暴不會侵擾北京奧運」,坦率地承認沙塵暴無法根治,不會影響奧運的原因,不過是︰
…,奧運開會期間不在3、4、5月沙塵暴發生的頻繁季節,而是在8月份,這樣避開了北京沙塵暴頻發的季節。


相關新聞請見︰


還有,改變內蒙古的遊牧生活,究竟是好是壞,這篇「沙尘暴知识问答」倒是跟趙老大有不同的意見︰
事实证明游牧是利用草场得最好形式,是草原永远繁荣的保障,…。
…。游牧是草原得到轻牧、轻放的最先进利用方式。游牧畜牧业是游牧文化的载体,…。游牧文化以水草为第一,牲畜第二,是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态文化,…。
…。在目前草原上不可能靠人工种草满足牲畜需要的情况下,定居本身就意味着灾难。造成的损失不仅是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游牧文化的消失。我们在牧区搞的定居示范点,是花巨资、牺牲生态环境的做法,…。
…,内蒙古的人口压力并不比我国其他人口稠密省市低。另外由于外来人口中以文化较低的破产农民为主,整体素质不高,只能进行低层次破坏性开发。更加重了草原的负担。人口问题的更大侵害是随着大量农耕民族的进入造成游牧民族更快地消亡。这才是沙尘暴越刮越烈的根本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汉化就意味着沙化。


最近青藏鐵路通了,日後又會如何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環保議題的人氣不怎麼旺就是… 

Posted by 鄉民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