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5

[Blog] 沒建設性的討論就中止吧

寫blog超過一年,終於到了需要刪留言的時候。

我不是真的討厭那種「可拋棄式的匿名ID」,適度的論辯有助於相互釐清,但是各自表述清楚自己的論點後,再寫下去,雙方也沒什麼新東西好說,說過的既然已記錄在blog上,也不用繼續死纏爛打,無法說服彼此,實無必要。

根據「破窗理論」,沒建設性的討論繼續下去,只會引來更多的牛鬼蛇神,討論一旦重複,或是失焦離題,就該果斷中止。這次正是一個新的匿名ID開始留三、兩句話做人身攻擊,那就刪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長久關心的焦點與思考脈絡,尤其blog是個人媒體,更應該專注在闡述個人的觀點上。如果你無法看懂、進入別人的脈絡,只是不斷地誤讀和重複自己的主張,就不應該持續留言,沒有任何一個blogger該受到這種無謂的干擾。

如果你有自己的脈絡,也有話想說,就該去開個blog好好闡述清楚,要連結、引用我的文章來批評,也請便。我不認為我的想法就一定是對的,但是整個blogosphere相互連結引用的論辯,才足以擔負公共論壇的功能,單一blog該做的是,專心搞清楚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就算是不成熟,也沒關係。

否則,一群各自搞不清楚自己想法的人在那裡辯論,也只是發洩情緒、歹戲拖棚而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6年3月31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twblogs@gmail.com)。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sticker.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Posted by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