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6

[政治] 「倒扁」的過程

wobblies寫了篇『挺台灣,「顧大陸」?』,提到:

如果可以藉由倒扁運動,將諸如政黨與財團的關係,政黨對族群議題的態度,政黨對於環境人權勞工等社會議題的看法統統給highlight出來,從而逼迫這些政黨給個清楚的答案,我想倒扁的意義與力道會強上許多。前天到山豬窟與一個朋友聊到這個,他說,倒扁應該視為一個工具或是一個過程,這,我是充分贊成的。


能這樣當然是最好啦,雖然這一場「倒扁」運動的底子是偏藍的,最終會不會被深藍綁架,沒人料得準。不過,一開始總是要裝中立,拉攏第三勢力或社運的力量,至於社運的力量加進去是被消費、還是當陪襯,仍然有待觀察,也不能說就一定沒有空間。

首先要看的是,這場運動是否能維持在「和平非暴力」的基調,kejo的「暴力之名」引了三篇讓我覺得很好笑的文章,這群人不曉得在想什麼,人民的力量難道就只有「街頭暴動」?

如果連罷市、總罷工、Sit-in這種行動都搞不起來,光靠街頭暴動要衝擊民主政權,我覺得是有點難啦!「倒扁」被激進的盲動派綁架的話,我看就提早宣佈玩完。

再來當然是看人數,以及能否堅持下去,如果演變成長期的靜坐,除了那些每天拿出來應付媒體的「創意花招」外,也許就有機會來「highlight」社會議題。

就社會運動的立場來說,這場「倒扁」能夠在不被深藍綁架的狀態下,維持一段時間,會比較有機會來進行社會教育,不過,我覺得光靠「街頭公民課」的方式,不太可能維繫群眾運動的動力,「倒扁」目標既然不可能一下子就達陣成功,這中間就得有小戰役來以戰養戰才行。

至於小戰役的目標會是什麼呢?我個人會先看跟「倒扁」運動的「反貪腐」招牌相符的,也就是蘋果日報這篇「民、國兩黨競比反貪法案」點出的:
反貪總部應該促成法案
因此,我們可以預見,新會期中民進黨版關於成立廉政局、政黨不得經營、投資營利事業,以及立委迴避利益的條款,必遭人數佔多數的泛藍和無盟立委殘酷封殺。此無他,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不過也讓人民看清了是誰在放水讓立委繼續發財的。別忘了,人太為己也天誅地滅。
建議反貪腐總部壓迫國民黨通過禁止政黨投資經營營利事業,以及處理不當黨產的法案,並且極力促成立委行為法和利益迴避法,此法所有民主國家都有,只有台灣被立委多次杯葛,丟死人了。反貪總部拿了一億多,不要只開嘉年華會,還要盡力促成更嚴格周密的反貪陽光法,才不負人民的期望。


畢竟立委諸公的貪腐集合起來,遠大於陳水扁一家的貪腐啊!如果總統府前的靜坐人群,對立法院的陽光法案不聞不問,根本就是太荒謬了,只在乎「倒扁」而已,我看這運動也是提早玩完。

向立法院施壓,並不是轉移「倒扁」的焦點,反而「倒扁」運動如果施壓促成法案的通過,不但可以提振群眾士氣,更能夠取得超越藍綠的正當性,這樣的話,運動才有可能會越滾越大,到時候,更多的中間選民也許會考慮加入,也才能期待傳統綠營的支持者挺身站出來。

除了陽光法案之外,我覺得集會遊行法也應該列入「倒扁」運動向立院施壓的戰役目標之一,不要只是靠台面下的政治運作,讓馬英久濫用行政公權力,只為「倒扁」開大門,其他的社會運動要集會遊行還是穿小鞋,乾脆一舉拔掉警方裁決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力吧!

如果這場「倒扁」運動,光只會在府前廣場飆創意,卻不懂得運用累積的民氣來向立法院進攻,進而取得更大的正當性來號召更多的民眾,那麼就沒什麼好期待的了,「自主公民」也就不用進場了。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ony Ankh 的心聲!
請參考!
現今社會問題所引發的卡債連鎖效應
《催命符》獵犬今若倒扁去!銀行明日暴力催!
http://www.wretch.cc/blog/alice425&article_id=9114534

 

Posted by TonyAnkh 占星塔羅催眠師

匿名 提到...

倒扁紅潮代表著人民也對於藍營相當失望了,泛藍明知2008可能是共主,所以寧可慢慢等到2008再來坐享其成,但人民已經等不下去了,倒扁紅潮,藍綠都討不了好.不要說罷免你們已經做過,我提醒你們,火箭的前身沖天砲還是中國人發明的.
從38年到台灣的外省人剩多少,有多少還可會用電腦上網的,現在的外省人都是台灣生的本省人,之前那些本省同胞你們離不開228的陰影,但是在看到台南高雄的暴力之後,我心中更明瞭,如果不是侯友宜明快處理,另一個228歷史很快會重演一遍.為了台灣奉獻了許多,到頭來還被說成暴民,這幾十年來,你們值得嗎?
罷免權原來就屬於人民的,罷免權還給我們,誰期望你們會為人民服務了,看著一個個民代急著提出陽光法案,有多少人心中是在計算人民繳的稅款如何放到自己口袋,藍綠有差嗎?現在紅潮出來了,只要是貪瀆者都下來,從阿扁開始!!!

 

Posted by sailor

匿名 提到...

深綠的人阿~
為什麼你們看不出來紅色並不是你們的對立色, 它代表的是反貪腐, 愛家, 愛台灣的聲音..
我們並不是要反民進黨, 而是要反貪腐, 為什麼你們看不出來呢?
陳水扁既然把唯一所剩的廉恥放在國慶日對外的外賓上, 忍無可忍的台灣人民只好把反貪腐的聲音再次吶喊出來, 如果陳水扁毫無反應, 那丟臉的, 是他自己而不是台灣.
我們的靜默無聲, 是允許他忽視我們的行為, 民進黨立委們因選舉快到了, 不能拋下他們自以為的台柱, 但是我們, 身為愛台灣的我們永遠可以, 永遠有權利可以反貪.
你能夠幾天不洗澡? 貪腐, 這樣的藏污納垢的存在, 你能夠再忍多久?
遍地開滿紅花, 就是人民受不了了的聲音! 是該洗一洗了…
我們的家阿~ 損壞了的聲音聽不到了, 那就真的腐敗了… 站出來吧, 不是要爭吵, 而是要為我們深愛的家園大掃除!
 

Posted by Grace

匿名 提到...

「我們並不是要反民進黨, 」但是你們糟蹋了整個台灣社會
「 而是要反貪腐, 」你們對於搶劫人民所得到的黨產問題,完全看不見嗎?還是沒有勇氣?
「為什麼你們看不出來呢?」因為你們做的,只是在街上在國慶會場上撒野。花100元去吃一個月的便當。 

Posted by 我不綠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