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06

[政治] 回不了城

上班坐捷運時,偶而會用PDA唸唸電子書,最近剛好在唸「劍橋中國秦漢史」。看到趙大師這篇「愛與和平 怎會是納粹同路人」,裡頭有句斷言:「禮,恰恰是反法西斯的!」,讓我覺得很驚嚇,「禮」是一種「標準的教化」啊,從古到今,有多少風俗民情被地方官員以「禮」之名禁掉了呢?

趙大師又說:

法西斯運動曾有以女性、以母親為主體,幾十萬人手段平和,只要求一個貪腐領導人下台的嗎?


制服行軍的行列、呼口號、激勵人心的儀式,將群眾的意志單一化,群眾集會的確是納粹的強項。而且納粹也很會操弄女性的「母親」形象,女性跟納粹的關係,並不是互斥的簡單關係。還有,「新生活運動」的確也是打著「改革與反腐敗」的招牌啊。

不過還是忘了納粹吧,跟納粹的種種作為比起來,台灣是太過彆腳了。說「倒扁」運動是納粹,這是種「汙名化」沒錯,然而,嚷嚷著「中產階級」跟「女性」,所以「倒扁」運動就是好的,這也是種無聊的論證,一樣可笑。

重點在於這篇「倒扁弱勢吶喊誰人聽??」提到的狀況,到底要怎麼「超克」呢?
比較讓我感慨的是人群當中
有人含著眼淚說全家欠債
要來跟阿扁討公道
也有農民上來說耕田沒飯吃
一個大男人的眼裡看到眼淚在打轉
卻捨不得掉下來
也有人推著輪椅上來
他憤慨的拿著麥克風怒斥阿扁
全民健保 卻讓他們付不起醫藥費
有人哭喊 卻被淹沒在人群當中
公司努力轉播現場
這些人的聲音 我們努力拍了
讓他們發洩
公司裡的菜鳥編輯
似乎沒有用太多
沒人聽的見.......唉


最後趙大師也說:「把人民的苦悶轉化成價值導向的公共論述,並落實為具體政策」,喂,做得到的事,才能叫做有效的辯護。那位運動領導者施明德已經封神了,其餘的沈溺於儀式性的「遍地開花」、「天下圍攻」、「下跪祈福」等等壯美情懷裡頭,到底誰甩「具體政策」啊?

論述想回城?請問誰去開門啊?做不到的話,那林濁水批評的「中產階級兩面性」,讓運動越走越保守,也就難免了。

延伸閱讀:



補記:


10月9日補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
您對趙大師的質疑,講出小民們心中的話.
真是謝謝!!因為,大師,似乎講的話就是對的...唉!!
 

Posted by ringo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