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5

[社會] 一百美元的筆記型電腦

今天有這麼一則消息:「100美元NB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MIT發表的設計藍圖可以參考這裡

這台不只是低價,還有一些跟目前的筆記型電腦不同的設計特點:低耗電的螢幕,可以切換成黑白模式當電子書用;在缺乏電力的地方,可以用手搖的電力模組來供電,搖一分鐘可用十分鐘。

十一月就要發表樣品機,很值得期待,真的比朱邦復的倉頡電書好太多了。

延伸閱讀:




9月30日補記:
  • 100美元筆記電腦將問世 供貧窮學童使用
    為了避免這種百元廉價電腦被偷竊或賤賣到貧窮國家,尼格洛彭提不但希望讓這種電腦早日普及校園,並且為這款電腦設計極為特殊的造型,「如果你不是老師或學生,拎著這種電腦到處走動,就會招來異樣眼光,讓人誤以為你是從教室偷來的」。
  • 二手PC供不應求
    除了舊電腦改裝再利用之外,另一種低價電腦選項可能是眾所期盼的100美元筆記型電腦,包括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超微公司(AMD)CEO Hector Ruiz等業界主管都提出類似的構想。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的Nicholas Negroponte也在周三宣揚他的低價筆記型電腦計畫,期能讓開發中國家的學童接受更好的教育。
    Negroponte指出,大規模分送二手電腦的構想雖好,但困難重重。
    「假設有1億台舊的桌上型電腦,每一台只需要一小時的人工作裝修、重灌軟體和其他處理。那麼,總計需要4.5萬個工作年才能準備就緒,」他說:「因此,儘管我們非常鼓勵回收舊電腦再利用,但若要讓每個孩子都有筆記型電腦可用,二手電腦不是解決之道。」


11月3日補記:
  • 報告:窮國家成了二手PC落腳處
    一環保組織計畫週一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由美國運往開發中國家的許多二手電腦經常是既不可使用,也無法維修的,讓世界上最貧窮落後的國家造成的巨大的環境災難。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