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5

[政治] 「維持現狀」要如何分析?

Wozy那裡看到一篇Allon寫的「参考消息」,中國的譯稿和CNN的評論顯然有出入,Wozy為此很生氣︰

我以为这样就足够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这样的欺骗足够了。但我还是太老实了,老实到不敢想到这样一份传播范围如此广泛的媒体,居然不但从“选取”上下工夫,还直接向所选取的内容“翻译”上下工夫,在人家的原文上做文章。我知道很多翻译的书籍是有修改删节的,比如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希拉里自传的译林译本事件;但是我好像就没有想到过,在可以精心挑选的文章上,还要做同样的“剪辑”工作。实在太卑鄙无耻了!


但是不管是Wozy還是Allon寫的,好像純粹是為了有所刪改而生氣,但是這刪改到底扭曲或隱瞞了什麼具體的東西,兩位都沒有清楚地點出來。

CNN的這篇評論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是報導政治評論者的意見,引述了Emile Sheng(盛治仁)和Philip Yang(楊永明),這兩位會講些什麼,我想大家早已心知肚明。

政治評論者的意見該如何看待?像陳光興寫於2000年那篇「台獨運動的終結?」,現在看來是過於wishful thinking︰
在這樣的新情勢中,容我大膽的來說,阿扁的上台正意味著台灣獨立運動的終結;或是退一步說,台灣民族主義獨立運動的激情已經隨著阿扁的當選開始快速降溫(但這絕不意味著統運的升溫與勝利,內戰結速論同時將迫使統派尋求新的論述基礎)。


然而陳光興和CNN的這篇報導,似乎都將「維持現狀」的大多數存而不論,將分析的心力放在獨派和統派的意欲上,但是這兩群人加起來不過三成,要靠這三成來判斷台灣的政治局勢,牽強了點。

某些政治評論者常一廂情願地將「維持現狀」的人視為「反獨」,但是「維持現狀」居然是要靠中國的武力威脅來維繫,那「維持現狀」者的偏獨傾向,其實也很清楚,只不過是被壓制了。

盼望統一的Allon很誠實地說「Maybe I am too optimistic」,前一陣子,胡錦濤也說「實現統一還需要長期時間」,中國這個立場的微妙轉折,中時這篇分析點了出來︰
二十多年來,中共談到統一或台灣問題,總是以「急迫性」形容之。鄧小平將其列為八十年代新時期三大任務之一。江澤民在收回港、澳主權後,動不動就說,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如今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在國外說統一還需要很長時間,難道是有意要拋棄「黨和國家的歷史任務」?


獨立被威嚇、統一仍遙遠,然而,台灣到底有沒有屬於「維持現狀」的積極戰略與靈活戰術,訴求「民主」,還得是「和平」,除此之外,還有「經濟發展」,中時這篇「快出招吧」,還真是一針見血︰
台灣本來大有條件讓這場人心之爭決戰於境外,迫使北京去面對大陸人民希望民主與改革的壓力,現在卻反遭對方將戰場鎖定在島內,而且同樣在一中這個議題上鬥爭,北京對一般台灣民眾想盡辦法做出慈眉善目狀,扁政府卻是以自己人的便利與利益,構築抵擋一中的圍牆。


無論日後是統是獨,總得先把「分裂現狀」維持好吧!

延伸閱讀︰
  • 日本是不是獨立國家─亞洲獨立的問題
    陳光興最新一篇評論,論述套路依舊,但是寫到最後,總算願意面對「中國帝國主義」的難題。
    在這個過程中,持續抵抗帝國主義不該只是一抵禦外侮的姿態而已,身為華人/中國人,我們得跳脫西方帝國主義入侵造成悲情歷史經驗的敘述,這個受苦受難的情感不應該阻擋我們去重新反思歷史上中華帝國對周邊地區所造成的龐大政治、軍事及文化上的壓力。今天亞洲地區對於中國崛起的擔憂,其實不全然來自於中國共產黨的當代中國,而是歷史的中國,那個所謂朝貢體系的中國;從南北韓、沖繩、越南,到整個東南亞,對於中國崛起的曖昧態度就是對於過去歷史中的中華帝國的憂心,難道我們是在重返那個歷史的朝貢關係?…。
    …。日本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大陸與台灣知識界崇美的程度絕不低於日本,視野中沒有鄰居只有強者,而之所以會如此深層的認同美國,就是因為沒有能力去認識到我們自身帝國認同的因子,也就是在歷史教科書中建立起了我們深厚的中華帝國認同。層層撥開歷史中纏繞的帝國慾望,才是走向亞洲和解、統合與獨立的先決條件。



10月3日補記︰
  • 現狀最好 大陸人不懂台灣心
    根據陸委會歷年委託進行的調查結果,台灣有八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八成以上主張廣義的維持現狀,其中又以「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者占最多數。如果歷年調查都得出類似結果,那麼此調查透露的台灣民眾統獨傾向,應該是可信的。
    但這種結果,很少能順利地由大陸的台商、台籍幹部、台屬或台灣學生傳達給大陸民眾了解,甚至只有像李敖這樣的「一國兩制」贊成者,才得以在大陸各名牌大學站台演說,而中共管控下的大陸媒體,也總是報喜不報憂的說,台獨問題只是台灣「一小撮偏激分子」搞出來的,偏獨的民進黨之所以屢屢勝選,只是台灣人民被這一小撮人所「蠱惑」。
    在這種資訊前提下,根據大陸零點調查公司在今年七月間的一項調查結果,大陸超過六成(六一.七%)的民眾認為台灣民眾支持「一國兩制」模式的統一,而認為台灣民眾主張「維持現狀」者,只占一四.一%。這種結果,既說明了大陸民眾對台灣民意的不了解,也說明了大陸輿論的報導偏差。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