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5

[政治] 左翼社運與執政黨

苦勞網有篇「左派正在加劇分裂?」,放在最近這個「綠營新生代 催生新民進黨」的新聞脈絡一起來閱讀,還蠻有啟發性的。

華勒斯坦問說:

這些政黨會不會通過實行更大膽、更左翼的政策來回應左翼社會運動的壓力?或者相反,假如這些政黨反而進一步向右轉,並對社會運動進行更多的壓制,社會運動還能維持自己的壓力嗎?


台灣的經驗是民進黨早在上台執政前就向右轉了,所以羅段兩人很有可能只是喊喊口號而已,跟以前沒具體目標的歷次「新世代運動」差不多。不過詭異的是,所謂的「社會運動維持自己的壓力」,某些台灣的社會運動者卻是選擇跟更右翼的泛藍在野黨聯盟,這點我一直想不通啊!

最近二次金改似乎是被擋下來了,然而跟在野黨、南大師謾罵式的叫囂批判比較起來,銀行員工會這本「禿鷹的晚餐」並沒有歇斯底里式地對民進黨的瘋狂批判,對泛藍在野黨也沒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書中除了理論、國際經驗的論述外,那些描述基層銀行員真實處境的段落,才是本書批判力量的最大來源。

華勒斯坦提到查巴達的選擇是,「從基層做起」,果然這是真正的分歧點。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