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5

[資訊] UrMap 的導航測試

看到幾篇介紹UrMap的文章:



首先來測試導航的功能,讓它規劃去捷運景安站的公車要怎麼坐,每次出來的規劃方案不總是一樣,有時會跑出多達十種的路線,於是就有了以下的奇怪結果:





都已經搭公車到了景安站,還得步行去搭另一路公車,再坐回景安站一次,咦,難不成景安站是個須要多次反覆朝拜的神聖地點?orz...

導航功能似乎還不是很穩定,找到幾篇親身經歷,都是要去面試時出狀況,真是符合莫非定律啊:


再來的疑問是,衛星圖資未免也太不堪用了,怎麼會比Google提供的台灣衛星影像還爛呢?既然這是產官學三方合作的成果,不曉得問題出在誰那邊?

我猜產業界不至於會希望拿到不清楚的影像,所以問題最可能出在官方身上,不是官方不肯提供更詳細的影像(民進黨政府到底會不會做實事?),要不然便是福衛二號的影像不佳(稅金難不成又白花了?)。衛星影像這麼爛,該有個解釋,否則,很丟台灣的臉。

然而,還是給UrMap鼓個掌,總算有個值得期待的線上地圖了,後續趕快開放API吧!


延伸閱讀: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電腦的導航分析還沒有辦法做到非常精確(就連用Google搜尋的第一頁也不一定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以「人腦」的分析判斷就很重要了。(就像Google排序完還是需要我們自己過濾哪些是資料哪些不是)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地圖導航不如不要地圖導航呀..XD

衛星圖的確蠻糟的,雖然看報導是說會把一些軍事地點模糊化,不過我看就算是一般地區也很模糊呀..XD 

Posted by Reder

匿名 提到...

我想各位對於衛星影像的真正用途有點誤解,除了一般人碰觸不到的軍事衛星之外,一般遙測衛星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當成地圖供人觀看,而是用來大範圍探測地表,像之前主流的 SPOT 或 Landsat 衛星影像都只有6.25至20米的解析度,但是用途還是相當的廣。
而高解析力的遙測衛星影像則是近幾年才開始推出,國外有1米的QuickBird,而國內則是2米的福衛二號,其實2米的解析度對於遙測領域的多數應用已經相當足夠,更何況很多國家還沒有自主的遙測衛星呢,所以福衛二號的推出對於國內的遙測界其實是很棒的資源。
至於把衛星影像當成地圖,只不過是近年來高解析度衛星影像出現後的一項附屬應用,若真要比清晰度,正射化的航空照片拿來當做地圖才真是王道,連斑馬線都看的一清二楚,未來也許各位也會在 UrMap 上看到比 Google 更清晰的航照圖也說不定 :P 

Posted by oda

匿名 提到...

原來是我期待過高了,既然福衛二號主要應用是遙測影像,在地圖測繪的功能上,比不上航照圖,官方的新聞稿就不要強調衛星在地圖上的應用啊!

台灣官方這種好大喜功的澎風習慣,哎。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好險我沒照它的公車路線坐過... 

Posted by iang

匿名 提到...

哈囉!好消息來了~
urmap開放API嘍
^^
http://www.urmap.com/SearchEngine/api/ 

Posted by MAY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