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5

[社會] 國家地理雜誌的毀滅預言

從「茄苳樹窠」那裡逛到這篇「人民保母腳底抹油」,底下有人留言問到︰

想了解紐奧爾良市是如何建市的? 因為它是低於水平面下的! 當初是填海造市呢? 還是海蒲新生地?


其實我對這次災難有種宿命的感覺,去年國家地理雜誌10月號早就有篇「路易斯安那溼地」,封面上有個小標題︰「新奧爾良即將淹沒?」,內文一開頭就來個災難大預言︰
上千人溺斃在混入污水和工業廢棄物的混濁洪水中,另有數千人雖一時逃過滅頂劫難,卻在待援過程中因脫水或染疾而喪生。事後,把整個城市的積水抽乾就花了兩個月時間,此時的新奧爾良已掩埋在一層骯髒惡臭的沉積物之下,約有百萬人無家可歸,5萬人死亡。這是美國歷史上最慘烈的天災。
這場災難是什麼時候發生的?還沒有。但這幅末世的景象並非憑空想像,「聯邦緊急應變局」將新奧爾良的颶風列為國家最嚴峻威脅之一;榜上有名的其他威脅還包括加州大地震和恐怖分子攻擊紐約市。紅十字會甚至不再開放新奧爾良市的颶風避難所,理由是颶風對員工的威脅太大了。


還不到一年,預言就應驗了,這裡有英文的全文報導

新奧爾良會在水平面下,據報導所言,是石油工業為了開發,破壞了溼地,而抽取的油氣更加速了地層的下陷。

早就知道必定會發生的災難,該做的拯救與應變計畫沒有落實,不全然是天災呀!


9月10日補記︰


9月11日補記︰
  • 南方世界就在美國南方
    在美國這個汽車社會裏面,沒有私家車是許多新奧爾良災民無法及時逃生,要困在體育館裏等待救援的主因。新奧爾良起碼有13.4萬人沒有汽車,他們全是這個城市最貧困的居民。「聯邦緊急事件管理局」(FederalEmergencyManagementAgency)早就為美國南方遭遇風災事故做過沙盤推演,知道疏散交通是新奧爾良最大的問題之一,但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協調措施(例如臨時抽調數以百計的校巴),原因是有關預算被削減了。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