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5

[紀錄片] 「無米樂」的農業政策背景

看「無米樂」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農民口中娓娓道來,各種農業政策對他們的影響,就像這篇文章提到的:

別以為農民是閉鎖不知天下大事的愚夫愚婦。當崑濱伯口中說出二二八、蔣介石來台、「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徵收軍糧與「肥料換谷」政策的種種與對農村的影響時,他不是沒知沒識的老粗,而是親身經歷這些歷史變遷的影響。農民承受了這些劇變輾過的痛苦而生存下來。導演本來要找學者專家談大的政經背景,後來發現老農夫講得更好,「就一腳把學者專家踢出去。」


想要複習一下以前學過的社會經濟史,但是手邊沒書,上網找了一會,發覺有本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發行的「勞工看的台灣史」,裡頭有兩段相關的政策背景:
農地改革:工業發展的基礎──農地改革
田賦徵實、強制收購、肥料換穀:曾經輝煌、終究滄桑的農業

這些是早期台灣政府壓榨農業來發展工業的政策背景,我覺得「無米樂」裡頭點到的政策意含,還有WTO的衝擊(這是宣傳上比較凸顯的),以及偏重軍公教的不公平福利政策。

還有,老農夫寫的農事日記,是blog該有多好,寫日記時配上的口白,那種認真對待農事的語氣,很使我敬畏。


5月6日補記:
產銷問題、中間商剝削:國共拯救台灣農業?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農夫寫的農事日記,是blog該有多好」。如果能由老農夫的子孫輩來做,那會很有趣....

講到這個,順帶提一下:只看過公視版的無米樂,有點可惜作者沒有處理到老農們的下一代,好像只有一兩幕是過年團圓飯,但是好像也沒有著墨。不知道電影版有沒有處理到?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不曉得電影版多了什麼,阿桂給我的導演自燒推廣DVD,裡頭是公視上、下的合輯。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你引的「這篇文章」連過去好像沒東西耶? 

Posted by iron

匿名 提到...

感謝,已修正。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to blasts,
你好,上這個Blog好一陣子了,你對紀錄片的觀點我深有感觸,但是現在我有些疑問想先私下請教,可以請你留Email給我好嗎?謝謝。 

Posted by aggidemars

匿名 提到...

我的mail在網頁右上方,圖若看不到,請reload網頁。為防spam,不便之處,請見諒。 

Posted by blasts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