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7

[政治] 掃盲帖:有關蓄意破壞文化遺產

從「恨!!!居然看不到谿山行旅圖」這篇看到紅有機的發言

…,不僅僅中正紀念堂、兩廳院都該拆了,所謂故宮、故宮文物更都該摧毀,讓中國毒素不再荼毒台灣土地。


其實,就算中國跟台灣開戰,我們也得派兵去保護故宮不被戰火波及。文化遺產是全人類的共同遺產,蓄意破壞文化遺產是非常不文明的行為,而且也違反國際法啊!

哀哉,民進黨只剩下這種貨色了嗎?誰是他的老闆,麻煩牽回去管教一下,不要跑到網上來,丟台灣派的臉。跟中國的憤青實在沒兩樣,看來也得來篇「掃盲帖」了: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轉型正義的道路上,難免會有許多人對於許多轉型正義的目標無法接受,但其實在實踐下去後,因為是正確的道路,台灣人民也會慢慢接受,我能體諒blasts一時無法接受這種論點。

目前民進黨並沒有要摧毀故宮文物,而是要修法將其視為外國文物,我想這是對故宮轉型正義的第一步,目前故宮每年的預算太高,排擠了許多台灣文化的經費預算,也需要慢慢降低,至少讓中國文物的展覽比例降低,提高台灣文物的展覽比例。

在理論上,故宮的文物,有「威權遺緒」與「外來政權遺緒」的問題存在,但就算要真的要摧毀他們,我建議也是經由公民投票,這也是符合國際慣例的,但就算與國際慣例不符合,這也是台灣內政,輪得到外國人來說嘴嗎?

blasts 提到...

什麼「一時無法接受」?我是永遠不能接受才對。

無論如何,「摧毀」是絕對不行的,那只會讓台灣在國際上被公幹而已。

不要凡事都說成「內政」,你這樣跟野蠻的中國有什麼兩樣?我看你跟對岸的憤青應該很有話聊。

匿名 提到...

紅有機的言論的確蠻文革的。說真的,脫漢如果是像紅有機這種方法,我看還是跟老共統一算了,反正是蛇鼠一窩 XD

匿名 提到...

原來紅有機是認真的啊

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壞掉了,誰把他拖回去修一修?

Albert 提到...

紅有機是認真到Kuso了?

如果看到中國文物都要徹底摧毀, 這樣的意見只會使其他本土派被抹黑而已, 要處理轉型正義也拜託有點腦袋好不好?這種想法明顯是被黨國教育體制訓練出來,只是成為另一種相反模式。如果他還是綠營民代的助理, 民進黨被批評改革沒大腦, 真不是空穴來風。

匿名 提到...

從這裡的回應就可以看出中國黨國體制餘孽無所不在,紅有機只是提出一個意見,就受到這樣的圍剿,各位想想,這難道不是言論自由,各位不同意就算了,幹嘛要抹黑?

去中國化的轉型正義任重道遠,紅有機也講這不是一僦可及的,他也提出了先降低預算,最後由公民投票這樣的民主方案來決定,但沒想到各位用極為專斷的方式否定,各位這不是反對民主嗎?各位諷刺人就算了,幹嘛連轉型正義、民進黨、正名運動都要諷刺?這難道不是借題發揮,打擊正名運動?

blasts 提到...

to 小平頭

你是看不懂我在寫什麼就是了?這裡沒人在詆毀「轉型正義」、「正名運動」。

有問題的就只是那「摧毀」的白爛主張。

明白告訴你,就算按照民主程序公投,就算全部台灣人都投票贊成「摧毀」,不文明還是不文明,只會被國際公幹而已。

這東西很難懂嗎?「民主」就什麼事都可以幹嗎?逾越了一定的文明標準、人權界限,那就變成民粹法西斯了。

打擊正名運動的不是別人,正是紅有機這種盲動的發言。

匿名 提到...

to 小平頭
我也看得出來blasts是個台灣派,他只是反對這種文革式的作法,畢竟文化遺產是屬於全人類的,不應因我們跟中國的敵對而做出那種蠢事。
不過或許blasts是比較激動,所以下筆稍微直接了點。
我們是有共同目標的,希望不要因為誤會而傷了和氣。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唉,和這些人談文明標準和人權有用嗎?

紅有機在原文那裡還引述了這一陣子深綠裡面挺紅的台灣民兵團,說什麼中國攻台,要先清除在台支那人,這種連種族罪都不惜幹出來的,還會管什麼文化文物喔?

inosen 提到...

紅有機的論點值得商榷,故宮的那些文物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產,並不是台灣人能夠處分的。至於這些文物怎樣輾轉到台灣的,是否有法律上的問題,應該由誰來管理這個問題,這個我就沒有研究。但是摧毀文化遺產是非常不文明的手法。

其次,如果是戰後國民黨為了象徵中國正統地位所興建的北方宮殿建築,應該如何處置的問題,基本上,如果拆掉重蓋也是要花不少錢,在可用的情況下,繼續使用,但可以逐步改變其內涵,「中正紀念堂」透過修法來改變其原有用途為台灣人權紀念館(或其他如民主紀念館)或許可以納入選項。又,如故宮等,其實可以從人類文明遺產,而非過於強調其「中華」文化的層次,因為畢竟是在歷史過程中,由中國大陸上各民族所共同留下的文化遺產,在文物有最好的歸屬之前,代替全人類管理這些遺產也是身為世界一份子的台灣人所應該做的。

inosen 提到...

我的第二段是指又如故宮的文物,非指故宮建築本身

brahman 提到...

文化資產保存跟轉型正義沒有太大關係吧。如果說是為了要去除威權遺緒以及外來政權遺緒,那全台所有日式建築(包含總統府),億載金城,孔廟,英國領事館,清皇帝賜給寺廟的牌匾,按照紅有機的邏輯,這些都是外來政權帶來的,統統都要摧毀。這樣輕率的想法,只會讓轉型正義被污名而已。

Jonny Worker 提到...

誰是他的老闆?那誰又是你的老闆呢?

這版上任何人我都不認識,但你能跟我一樣把每個發言者都當作「個人」來對待嗎?為什麼這位紅有機可以當作民進黨的代表?你又可以被當作國民黨或任何黨的代表嗎?

理性一點吧!

匿名 提到...

我在BBC中文網捍衛了我們擁有故宮文物的權益
我引用了大英博物館的話
不過那些大陸人可全都不懂
他們只認為台灣的一切都是他們的
我們要懂他們統一大業的心情
但我們的心情
卻不用管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