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07

[政治] 「中華民國」能保障台灣的事實獨立地位嗎?

看到這篇「李登輝:從沒主張台獨」,轉載了黃居正寫的「台灣主張了什麼 ? What exactly does Taiwan Claim to be?」,值得大家一讀。

結論是:

…,台灣政府最不想碰觸的兩個盲點:從不明白宣示台灣獨立,以及未曾以獨立台灣的國家身分尋求國際承認。…。
…,如果繼續以模糊曖昧的聲明描述台灣的國際關係,以及繼續使用「中華民國」或「中國」的名稱,只會更強化對於中國擁有台灣領土主權的「默認」。因為「中華民國」或「中國」所象徵的「延續性」,將使得台灣無法掙脫自一九四七年以來的內戰狀態,從而無法主張獨立的國家地位。…,這種既不表明、也不理解「自己是什麼」與「自己要什麼」,「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有什麼不同」的態度,和台灣人民在種族與政治體制(當然也因此包括政治主張)的「延續性」上虛幻、麻痺,甚至無所謂般的堅持。…,因為這種在國際法上難以理解的堅持或怠惰,創造了永恆自我抵銷的矛盾-如果宣稱主權獨立,就不會是「中華民國」;如果堅持「中華民國」,就不曾有主權獨立。所謂「台灣已經獨立了,他的名字就是中華民國」,根本是自欺欺人的鬼話!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台灣國可以嗎?
別說笑了
要台獨也得看清楚國際現實吧

blasts 提到...

國際現實喔,「現實」總是一直在變化著,台灣得要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才能把握住變幻無常的國際現實中帶來的機會。

這跟西藏的教訓有點像,請參考「天 葬 西 藏 的 命 運 - 第 三 章 確 立 主 權 的 互 動」:
「西 藏 從 本 世 紀 的 一 九 一 二 年 到 一 九 五 一 年 四 十 年 間, 實 現 並 保 持 了 完 全 的 獨 立。 無 論中 國 人 怎 麼 狡 辯 那 段 時 間 它 對 西 藏 實 行 了 何 種 主 權, 都 只 能 被 歸 於 牽 強 附 會。 從 這 個角 度 評 論, 那 是 足 以 使 西 藏 獨 立 事 業 自 豪 的 四 十 年。 然 而 歷 史 有 時 會 安 排 一 些 伏 筆,最 終 是 禍 是 福 要 在 時 間 進 程 中 逐 步 顯 現。 中 國 人 比 西 藏 人 更 早 地 進 入 國 際 社 會, 接 受了 西 方 的 主 權 標 準 並 且 學 會 了 如 何 與 國 際 社 會 打 交 道。 當 它 無 力 對 真 正 控 制 西 藏 做出 實 際 行 動 的 時 候, 它 就 把 主 要 精 力 放 在 向 世 界 不 停 地 宣 稱 西 藏 屬 於 中 國, 在 各 種 外交 場 合 咬 文 嚼 字, 堅 持 自 己 對 西 藏 的 主 權, 在 任 何 涉 及 到 西 藏 問 題 的 文 件 上 進 行 字 面上 的 堅 守。 國 民 黨 政 權 在 這 一 點 上 做 得 很 認 真。 同 時 西 方 國 家 也 不 能 無 視 中 國 作 為 一個 大 國 的 存 在, 尤 其 又 是 二 戰 時 期 的 盟 國, 於 是 它 們 滿 足 於 當 時 的 現 實 ─ ─ 一 方 面 在口 頭 上 承 認 中 國 對 西 藏 的 宗 主 國 地 位, 另 一 方 面 則 把 西 藏 當 作 一 個 實 際 上 獨 立 的 國家 ﹙ 這 種 雙 重 標 準 是 後 來 西 藏 政 治 地 位 之 混 亂 的 來 源 之 一 ﹚。
當 時 的 西 藏 卻 沒 有 從 東 方 式 的 思 維 轉 變。 正 因 為 它 已 經 獲 得 了 實 際 上 的 獨 立, 就寧 願 把 自 己 封 閉 在 雪 山 深 處, 不 理 睬 外 面 事 情, 也 不 認 為 有 必 要 去 和 中 國 人 爭 論 那 些口 頭 概 念。 查 爾 斯 ‧ 貝 爾 記 述 了 十 三 世 達 賴 喇 嘛 不 願 進 入 國 際 社 會 的 理 由。 十 三 世 達賴 這 樣 解 釋﹕
它 們 中 的 一 些 國 家 可 能 希 望 向 西 藏 派 駐 代 表, 其 他 國 家 的旅 遊 者 也 可 能 希 望 進 入 我 們 的 國 家。 這 些 代 表 和 旅 遊 者 就 可 能 向 我 本 人 和 西 藏 政 府提 出 一 些 使 人 為 難 的 問 題。 我 們 的 風 俗 習 慣 往 往 與 歐 美 不 同, 而 我 們 又 不 希 望 改 變 這些 風 俗 習 慣。 基 督 教 的 傳 教 士 也 有 可 能 來 西 藏, 企 圖 傳 播 基 督 教, 就 有 可 能 與 我 們 的宗 教 唱 反 調, 這 是 我 們 不 能 容 忍 的。 〔89〕
當 歷 史 為 我 們 拉 開 距 離, 回 頭 再 看 十 三 世 達 賴 喇 嘛 的 選 擇, 不 能 不 說 是 犯 了 一 個錯 誤。 如 果 西 藏 在 長 達 四 十 年 的 獨 立 期 間, 充 分 利 用 中 國 無 暇 西 顧 的 有 利 時 機, 積 極進 入 國 際 社 會, 爭 取 確 立 西 藏 獨 立 主 權 的 合 法 地 位, 後 來 共 產 黨 中 國 佔 領 西 藏 時, 西藏 就 不 會 落 入 那 樣 孤 立 無 援 的 境 地。 西 藏 未 來 的 歷 史, 也 可 能 因 此 有 所 不 同。
直 到 共 產 黨 的 大 軍 已 經 兵 臨 城 下, 西 藏 才 想 起 派 人 到 國 外 求 援。 當 西 藏 特 使 以 一九 一 四 年 的 《 西 姆 拉 條 約》 為 根 據, 說 明 中 國 對 西 藏 沒 有 主 權, 西 藏 是 一 直 作 為 獨 立國 家 進 行 活 動 時, 當 時 的 印 度 總 理 尼 赫 魯 對 西 藏 特 使 的 態 度 很 不 客 氣, 他 批 評 西 藏 人說﹕
中 國 從 未 承 認 過 《 西 姆 拉 條 約》, 中 國 人 認 為 西 藏 是 中 國 的一 部 分。 西 藏 人 認 為, 由 於 中 國 沒 有 簽 署 《 西 姆 拉 條 約》, 所 以 西 藏 是 獨 立 的。 可 是 西藏 在 當 時 沒 有 作 出 任 何 明 確 的 決 定, 這 是 一 個 錯 誤。 後 來, 當 你 們 有 時 間 和 機 會 做 ﹙ 關 於 獨 立 的 ﹚ 事 情 時, 你 們 卻 什 麼 都 沒 有 做, 這 又 是 一 個 錯 誤。 在 此 期 間, 中 國 表 現 得非 常 高 明, 在 國 際 社 會 廣 泛 宣 稱 西 藏 是 中 國 的 一 部 分...... 〔90〕
尼 赫 魯 何 嘗 不 希 望 西 藏 獨 立 而 獲 得 一 塊 與 中 國 ﹙ 尤 其 是 好 鬥 的 共 產 主 義 中 國 ﹚ 之 間 的 緩 衝 區, 但 是 他 只 能 一 針 見 血 地 告 訴 西 藏 人, 以 國 際 法 驗 證, 沒 有 充 足 的 理 認為 西 藏 是 獨 立 的。
確 實, 歷 史 應 當 以 事 實 為 主 要 根 據, 但 是 主 權 概 念 卻 首 先 是 在 法 的 意 義 上 存 在。 法的 基 礎 就 是 那 些 看 似 虛 的 允 諾 和 表 態。 因 此, 不 管 中 國 過 去 是 否 實 際 控 制 了 西 藏, 在法 的 意 義 上 卻 難 以 剝 奪 它 對 西 藏 的 權 利。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世 界 各 國 從 官 方 的 角 度, 迄 今一 直 難 以 把 西 藏 與 中 國 割 裂 開 的 原 因。 西 藏 四 十 年 的 自 我 封 閉, 無 形 中 幫 助 固 化 了 一種 有 利 於 中 國 的 國 際 格 局, 成 為 主 張 西 藏 獨 立 的 人 難 以 跨 越 的 障 礙。」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