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6

[政治] 第四條尾巴快跑出來了!

我已經退租有線電視滿兩年了,通常只有外出用餐的時候,才有幸配新聞台下飯,剛剛看某台談話節目討論台南的靜坐衝突,哎,該怎麼說,是因為我很少看,所以還算冷靜嗎?我居然想到火影忍者第293話「爆走」:



那個不知名的、應該是藍營的名嘴再繼續扯啊,再這樣刺激台灣派的「衝組」,我看第四條尾巴也快要跑出來了,到時候可以剋制九尾的大和隊長在哪啊?

暴力是該譴責沒錯啦,但是也該想想那些怒氣的來源是什麼,疏導總比壓抑還有用啊!我覺得,那種潛藏的怒氣,真的是來自累積多年深沈的不公平感。

舉一個例子來說好了,從「99倒扁運動」開始,常常聽到一個說法,叫做「沒辦法教育小孩子」,意思是總統做到這樣,沒辦法當成教育模範。

我不曉得那些在台上痛斥陳水扁的人,有沒有把手伸進自己的口袋,拿出10元硬幣來,看看那個蔣介石的大頭,不要只會炒作什麼「去年總統獎得主 今年不想要了」這種鳥新聞,10元硬幣應該也同樣要沒臉拿出來花才是。

老蔣的親戚貪的會少喔,你趙建銘再努力好好「喬」事情一百倍,落袋的金額看看能不能夠比得上。

這也怪綠營的人只會和稀泥啦,人家藍營為了總統的任何道德瑕疵,不依不饒地就是要追究到底,你綠營執政六年,轉型正義一點都不顧,到現在被人家抓住小辮子狠打,能怎樣?這篇「不要欺人太甚」講的很透澈:

台灣人的可悲在於總是不斷的忍耐跟委曲求全,
老是就擺爛「算了啦,不要計較」,
喵的,不要計較的結果是人家把你的善良當成好欺負,
隨便踐踏也沒關係,反正吃定你不會反抗。
忍耐不會換到平等跟尊重,委屈也不可能換到和平,
最後的結果是人家欺負你欺負到死,
還要跟你講,我是照著道德原則跟我的良心啊,
喵的,笨蛋台灣人,早該覺醒了啦!
沒報復就已經夠有修養了,真的是不要欺人太甚!


不肯清算蔣家、國民黨的結果,只能換來這種屈辱的下場。

對啦,我也知道老蔣對「外省人」來說,是個感情象徵,不太好處理,那麼,就拿出同理心來啊,陳水扁在綠營民眾來看,也是個族群象徵,就像昭慧法師說的:
妳們太一廂情願地以為:廣場的聲音就是人民的聲音。但我同時聽到的是兩個陣營的人民怒吼!當陳水扁與吳淑珍,被過份惡毒的言詞之所批鬥的同時,熊熊怒火也同步在燃燒著綠營民眾的心靈。妳們所有對陳、吳二人的言詞羞辱,都讓他們覺得宛如掌摑著他們!這已勾起了他們自二二八事件以來,對外省族群的心頭舊恨!他們認為妳們帶著中產階級的驕傲,肆意欺凌著他們的領袖!我明確告訴妳:他們的恨與怒,是絕不亞於廣場人民的!


凡事都要公平,不公平的批評只會累積某方的怒氣而已。

有時候我很懷疑台灣是否能有真正「超越藍綠」的空間在,「超越藍綠」並不是別過頭去不看他們,假裝可以用別的東西來掩蓋,不,你得要狠狠地正視它才行。

你可以用別種身份,譬如「工人」,來動員群眾,但是你也得要知道這些工人,同時也存在著各自的族群身份啊,是同一個不可切割的人,況且又深深地被這十幾年的族群動員所影響,當群眾的場子出現族群認同的爭議,得要有辦法立刻細緻地去處理才行。

別以為可以邊做邊學,當發生衝突的時候,趕快把群眾隔開,冷卻一下,然後回頭開個會討論一下對策。以前可以這樣,因為沒有媒體會看到,現在一大堆SNG盯著場子,媒體又不懷好意,只會幫你放大衝突撒狗血,在發生衝突的當下處理不正確,那傷害很難彌補。

如果你還沒有想清楚怎麼面對族群、國家認同、統獨的爭議,就想出馬去召集一個號稱「超越藍綠」的群眾場,那我很難祝福你。

至於游錫堃和施明德,還有不知死活的藍營民意代表、天真無知裝可愛的「倒扁」帥哥正妹們,再好好刺激台灣派的「衝組」啊,這條「尾獸」已經馴服封印很久了,現在你們想把它們放出來,最好大和隊長已經在旁待命了,要不然會怎樣,可真是難說啊。

藍營有一群「恨扁的群眾」,雖然有些人很想把他們激進化,不過現在看起來,應該還算勉強被簡錫堦的「愛與非暴力」束縛住,問題是,火車站前那些「前」綠營的人,不會不知道台灣派「衝組」一樣可怕吧?現在召喚出來,誰來訓練他們「愛與非暴力」呢?


補記:


9月21日補記:


9月22日補記:


9月23日補記: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把衝組污名化,我不認為過往支持民進黨的衝組可以和國民黨的疾風行徑相提並論,現在冒出來的綠營支持者進行的暴力,有其可理解性,也不等同於過往的衝組。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我沒有要汙名化衝組,也不是將它跟過往等同,同樣地,現在火車站前的那群,也不是過往的疾風。

不可否認地,力量跑出來後,就有人想去利用,藍營那一群,也有人想激進化,不是嗎?

現在台灣派的衝組不過是露出一尾而已,誰去疏導、組訓呢?民進黨嗎?台灣社嗎?放任不管,就一定安心嗎?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對對,我的看法和你一樣,火車站那群,就是不知長進的疾風後代。我只是覺得現在冒出來的綠營激進者,和過往的衝組不同,的確,用「台灣派衝組」適當一點。

只是不知道你看到的節目和我看到的一不一樣,我的反應倒是一直大笑,因為藍綠政客講的話,居然和上次金恆偉被毆時一模一樣,只是現在立場完全相反。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把幾個players攤出來,國親,王金平,扁,呂,游,蘇,台聯,施,誰有機會來「疏導、組訓」綠營衝組力量?當然是扁游,但是放著大好矛盾可以鞏固自己利益來顧大局,從來不是他們的風格呀。

施陣營本來有一點機會可以降低扁游來利用這個矛盾的空間,但是我看他也不想,同時機會也漸失。

可笑的是,綠營衝組見紅就砍,砍到的卻不是藍軍紅營,卻是回頭砍到李登輝。對立升高,李老先生可就沒有餘裕站高山看馬相踢。這些衝突,正是來逼李登輝站回到阿扁這邊的工具。換個角度看,藍媒紅軍越誇張,對阿扁越有利呢。這真是這場戰爭最荒謬的地方阿。

現在講「超越藍綠」如果有意義的話,不在於能積極地解決啥族群衝突或藍綠對立,而是看看是否可以某種程度上把阿扁游中央耍賤的工具卸掉。看他們玩了六年,真是夠了。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剛剛寫一半後忘了改。

對對,我的看法和你一樣,火車站那群,就不是不知長進的疾風,而是其裂解後代。我只是覺得現在冒出來的綠營激進者,和過往的衝組不同,的確,用「台灣派衝組」適當一點。

只是不知道你看到的節目和我看到的一不一樣,我的反應倒是一直大笑,因為藍綠政客講的話,居然和上次金恆偉被毆時一模一樣,只是現在立場完全相反。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我想到的畫面卻是海賊王砂之國篇內,
對著兩邊同胞哭喊卻無力挽回內戰局勢的薇薇公主...
當兩邊人民因為背後面黑手的挑撥離間,
而變得勢不兩立,大家都忘了那隻黑手在後面偷笑,準備收漁翁之利... 

Posted by CHWu

匿名 提到...

我想到的畫面卻是海賊王砂之國篇內,
對著兩邊同胞哭喊卻無力挽回內戰局勢的薇薇公主...
當兩邊人民因為背後面黑手的挑撥離間,
而變得勢不兩立,大家都忘了那隻黑手在後面偷笑,準備收漁翁之利...
只是我們沒有海賊王來力挽狂瀾..

匿名 提到...

其實還好,現在看來,就許多泛綠的邏輯,衝組一點都不可怕了:砸倒扁紅衣人紅車的是中國黨員 ,衝組就是國民黨特務而已。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blogger不幫忙,自製挻背:

台灣國,別為我哭泣 

>>>施是否成功的創造一批紅色勢力尚難定論,但是他也必須注意到另外一頭綠色巨獸的毀滅能力,一旦尾巴跑出來了,沒有人可以控制這股勢力。<<<  

Posted by James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