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6

[社會] 中國的世界第一豪華政府大樓

在BBC中文網這篇「透視中國:"世界第一"情結」看到的:

這些日子來,中國網民正流傳一組圖片,稱之為"世界第一區政府"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的圖片。從圖片看,開闊的"大河廣場",分居兩側的"古樹苑",六幢嶄新的辦公大樓、一個巨大的半球形會議中心氣勢恢弘﹔區中共區委、人大、政府和政協四大班子的四幢樓分列會議中心四週﹔辦公區左右,各有一處人工湖和大片的花園,10米高的人工瀑布正在噴水﹔燈光球場等休閑設施,上百畝的綠地園林,將區政府辦公樓緊緊包圍。


好想長長見識,所以就google了一下,嗯,還沒被刪掉,要看請早:


蠻贊同BBC文章中引述的看法:
吳建民說,弱國心態的特點,第一是喜歡誇大自己的成就和優點﹔第二是不喜歡提及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第三則是很介意人家的批評,不能冷靜反思。吳建民指出,"弱國心態"本質是缺乏信心。對於國家來說是"弱國心態",延伸到個人,則屬於"弱民心態":虛榮、自卑、嫉妒、逆反,不能正視現實,無法正視自己。


不過,像台灣媒體常常看到的這種論調:「當對岸以飛快腳步完成各種大型基礎建設,有目的有策略的朝向強國之林邁進時」,很難說是上述心態的對反,雖是批評自己的國家,但將他國的優點做錯誤扭曲的解讀,應該也無助於讓台灣更進一步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blasts大兄

常來這裡逛街
收穫非常多
終於忍不住
在弟的部落格連結
跟你打聲招呼
勿怪先上車後補票 

Posted by kanbaku

匿名 提到...

在不知所谓"违规"理由的前提下,看不出有什么不妥之处.
我在上海、宁波、广东等多个城市,看到的某些区政府的"宅邸"建设不会比其差多少;
只是个别"亮点"(如瀑布什么的)太眩,引来过份的议论而已.
老外不怀好意的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作法,看多了,不觉新鲜.算是长多了点见识,仅此而已.

[Salute!此文自香港独立媒体转到这里]
http://www.inmediahk.net 

Posted by 荒诞者共和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