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6

[社會] 搶回來的國有地,要做什麼用途?

看到這一篇:「搶救國家資產,反對賤賣國有地!:全民連署-要求政府停止標售國有土地!」:

自92年至94年,台北市房價每坪上漲了2萬元,在這個失業率居高不下,各種物價紛紛喊漲的時刻,讓小市民生活更加困難,…


反對賤賣?那麼抬高價錢賣給財團,地價還是一樣會上漲吧!只租不賣、或是開發成公園,還是一樣漲啊!

還是說,這其實是要主張,國有土地開發的目的,應該要促進周邊的地價下跌,好讓大家買的起房子啊?這樣的話,拿來蓋垃圾掩埋場應該最快吧!

在都市中心精華區蓋豪宅,本來就不是最佳的土地利用方式,這種政策真的很荒謬。不過,用地價上漲、買不起房子來當反對理由,讓我覺得有點錯亂,土地開發如果成功,地價總歸是要漲的,難不成要期待它開發失敗嗎?開發失敗也算是一種「決策錯誤」吧!

就算拿來蓋國宅又如何,若不配合都市計畫整體規劃,也不過是另一批搶破頭、讓少數人套利的「信義國宅」罷了!

都不要開發、維持現狀呢?不開發、沒有作為,就能矯正當今的社會不公平現象嗎?民進黨執政的失敗,不是在於賤賣國土,而是在釋出國家資源的過程中,無法利用這個產生巨大利益的機會,去吸納、整合社會力量來矯正以往的不公,光只會賣土地,我看找利菁入閣好了。

延伸閱讀:



3月9日補記:


3月10日補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羅文嘉還寫了一篇《要公園,不要豪宅 》 

Posted by joe

匿名 提到...

以前右派擔心,政府介入民間生活過多,海耶克稱我們會走向「奴役之路 」。現在,走向奴役之路的方式倒轉了過來,我們的物質與精神生活全面被資本體制所接管,是另一種「放在溫水中逐漸被煮熟的青蛙」。  

Posted by po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