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5

[社會] 民眾真的生氣時,龍應台妳在哪裡?

看到這一篇:「龍應台 ALWAYS needs more attention!!!」,沒想到可以超無恥到這種程度,操弄文化資本把自己標榜成「標誌了一個狂飆的改革發端」,真是夠了。

先看看龍應台當年的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她所生氣的東西,跟phyllis那篇引起爭議的「台北也需要Fab 5」,其實差不多,無非是社會的美感秩序,phyllis寫的還比龍應台清楚多了。

中時叫我們回想當年在幹什麼,老實說,就算是標榜批判「中國人」的文章,龍應台可以跟柏楊比嗎?1983年遠流開始出版「柏楊版資治通鑑」,柏楊也開始演講「醜陋的中國人」(參考「柏楊大事記」),龍應台的批評軟趴趴的,到底在紅什麼?柏楊的批評除了文化面,還有人權的面向,妳龍應台批了什麼?

對當時就在閱讀柏楊的我,龍應台的「野火集」只是標誌了一個時代的偽善、以及主流的自瀆,更別談跟當時的黨外運動相比了。

或許我們不應該把龍應台不關心的民主、人權議題硬塞給她,然而以她文章內提到的那些工業污染來說,1986年開始,鹿港反杜邦、後勁反五輕、新竹圍堵李長榮等等抗爭事件,民眾真的為將來會發生、或已經發生的工業污染生氣時,那時龍應台寫過什麼聲援的文章嗎?真該來考證一下。

疾呼別人為什麼不這樣、不那樣,手叉著腰生氣,這種姿態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1989年六四之後,系主任在上課時,特別放映六四的錄影帶,指著我們的鼻子罵說:「看看對岸的大學生,多麼有理想性,你們整天就只知道玩,不認真唸書也不關心國家大事」。(代代的年輕人,被罵的理由都是一樣的)

隔年三月學運時,我又在走廊上碰到系主任,問他要不要到廣場上看一下,去年義正詞嚴的人,這時撫摸著自己頭髮稀疏的禿頭,訕訕地說:「我覺得台灣還是應該要效法新加坡,社會不要亂才好」。

哎,只是生氣,有那麼了不起嗎?這樣就能當上文化英雄、時代先知了?


補記相關文章︰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只這樣拉,聽說龍在香港混完了,現在要回到清華通識中心教書了。

中時這樣promote她,不意外,反正是利益共生體。突發奇想一下,這樣搞,除了賣龍能賺大錢之外,莫非有人在想,2008年要馬龍配?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龍應台野火集所影響到的人...
大概就是在捷運裡面會制止人嚼口香糖的那些

他們有時候真的滿生氣的 

Posted by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剛剛我也正巧看到中時那篇野火的徵文
心想"哮報又再寫寫哮話"
忽然看到這篇
還以為時光倒退回到20年前
專制~無知 民眾好騙的年代

龍ㄡ巴桑回台
和民盟那群人一起"起乩童"
我只要想到龍ㄚ巴桑在大陸被搶
還坐進警車~~就想哈哈哈大笑



 

Posted by Greta

匿名 提到...

這下我真的要說, 罵得好!
每次想到龍應台可以不寫學術文章, 罵罵女性主義者不生小孩, 台灣人沒有國際關, 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一路搭直達車過三級三審, 不知那天清大為不會把blogs的文章也放進去審哦?
(清大也是很奇怪的地方, 聽說當時支援學生學運的有些老師, 現在搞起了文化復興運動, 令人感慨...) 

Posted by 拔龍鬚

匿名 提到...

野火燃燒時......

就我而言, 龍應台在那個時代不全然沒有價值, 因為她的血統讓她可以在中國時報寫文章, 因為她的德國籍(現在不知還有沒有?)所以不用擔心被美麗島. 因為她在國民黨中常委的報紙上寫, 所以我們可以光明正大地拿去影印(地下刊物或黨外雜誌就只能傳閱), 印完後可以貼在佈告欄裡, 雖然覺得她還是沒林雙不勇(看一下這裡, 新書『南屯樸麗澗 』現身說法楊宗昌, 談的是出身南屯的獨盟副主席), 但我沒勇氣告訴別人我唸過那篇"我不是秦尼士".
 

Posted by markov

匿名 提到...

貢獻兩則,民眾生氣時,龍應台在這裡:

不要哭,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 、被買斷的工作權!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Can Feminism Speak to Her ? (Will She Listen?)  

Posted by ray

匿名 提到...

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吧
況且批評一定要硬嗎
沒聽過軟性的批評阿
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
不要只在自己狹隘的思維中評斷事情
 

Posted by jasmine

匿名 提到...

這裡的評論者好像也都蠻生氣的
套一句你們自己的話
只是生氣有那麼了不起嗎
足見各位也沒啥了不起的
況且柏楊的資治通鑑後來證明並非頂級
錯誤甚多
而醜陋的中國人雖筆觸犀利
卻沒點到文化深處的問題
還是在政權和人性上做文章
那就更不用提在座各位的批評
也沒提出更新穎有創意的見解了

民主社會謝謝你們容納不同聲音 

Posted by

匿名 提到...

作者指責龍應台不為污染發聲的時候
龍應台已經到歐洲相夫教子去了
接著就在台灣文壇消失十幾年
請問她要用什麼立場寫文章?

要刮別人之前,也要先搞清楚事實。  

Posted by orion

匿名 提到...

to 火

我的文章本來就是說,只是生氣沒什麼了不起啊。


to orion

為什麼身在國外,就沒立場寫?這是很牽拖的理由。

我想你要刮我之前,也先看看我寫的這篇「開明專制的落幕秀:野火集 」。

當時龍應台自己也提到了反污染運動,但是她以身在歐洲為理由,選擇沈默,好吧,我們尊重個人的選擇,但是20年後要跑出來說自己是「發端」,就省省吧!

當跟「野火集」同時的「人間雜誌」,早已觀察到台灣基層諸多的不滿聲音時,龍應台還以為只有她在生氣,別人都是苟且之輩,這真的很過分,搶歷史地位也不是這種搶法吧! 

Posted by blasts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