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5

[資訊] 升級Firefox 1.5:備份舊版、乾淨安裝、還原設定

Firefox 1.5出來了,還沒有升級的人,可以先參考旁人的升級經驗(其一其二),升級之前,記得先作好備份。

這篇要介紹的是,砍掉舊版Firefox,乾淨安裝新版的方法,也適用於Firefox爛掉,必須重新安裝的時候。

一、備份舊版的設定(以Firefox 1.0.7為例)

  • 備份個人設定檔
    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個人隱私 -> 快取空間」中,有個「清除」按鈕,先清除磁碟快取,然後關閉Firefox,再將「C:\Documents and Settings\<Windows登入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這個資料夾整個備份下來。

    註:如果看不到這個目錄,請到檔案總管的功能表「工具 -> 資料夾選項 -> 檢視」裡頭,將「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的選項打開,更多資訊請參考「設定檔詳解」。

  • 書籤與密碼的加強備份
    如果已經備份了個人設定檔,書籤和密碼也會在備份裡頭,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的步驟:

    備份書籤:功能表「書籤 -> 管理書籤 -> 檔案 -> 匯出」。

    備份密碼: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個人隱私 -> 已存密碼 -> 檢視已存密碼 -> 已存密碼」的頁面最下方,有個「顯示密碼」的按鈕,按下去後,可以看到自己的密碼,用螢幕抓圖(Print Screen)的方式,將顯示畫面存成圖檔。

  • 備份擴充套件的清單和設定
    功能表「工具 -> 擴充套件」,可以看到已經安裝的套件列表,用螢幕抓圖或是安裝InfoLister這個套件來備份列表。

    檢查一下個別的套件是否要備份設定,譬如Adblock這個擋廣告的軟體,要用功能表「工具 -> Adblock -> Preferences -> Adblock Options -> Export filters..」將設定備份下來。

  • 這裡下載Firefox 1.5,下載好後,關閉Firefox,在「控制台 -> 新增/移除程式」中,移除舊版的Mozilla Firefox。


二、乾淨安裝新版與還原設定

  • 砍掉舊的個人設定檔「C:\Documents and Settings\<Windows登入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和舊的程式「C:\Program Files\Mozilla Firefox」這兩個目錄,請記得先備份後,再砍掉。

  • 安裝 Firefox 1.5,完成後第一次執行時,「匯入精靈」會問你要不要匯入,請選擇「不要匯入任何東西」。

  • 還原書籤與密碼
    功能表「書籤 -> 管理書籤 -> 檔案 -> 匯入」,選擇由「檔案」匯入,從已備份的個人設定檔裡頭的bookmarks.html來匯入。

    關閉Firefox,將已備份的個人設定檔裡頭的key3.db和signons.txt這兩個檔案,複製到新的個人設定檔的目錄下(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Windows登入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Profiles\<隨機的英數字亂碼>\),然後重開Firefox,到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個人隱私 -> 密碼」這個頁面,有個「檢視已存密碼」的按鈕,可以確認是否成功地還原舊密碼。


三、Firefox 1.5基本調教

  • 亞洲區的Firefox預設首頁是Yahoo,如果要更改成Google,請先打開http://www.google.com.tw/firefox?client=firefox-a&rls=org.mozilla:zh-TW:official這個網頁,然後到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一般」裡頭,按下「使用目前網頁」這個按鈕。

  • 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下載」,選擇「每次都問我要存到何處」。

  • 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內容」,請確定勾選「可使用JavaScript」,再按旁邊的「進階」按鈕,取消「停用或取代右鍵選單」的勾選,這可以讓某些無聊網站的「封鎖右鍵選單」的功能失效。

  • 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分頁」,設定請參考底下圖示:
  • 安裝擴充套件IE View(如果不想另開IE,可以試試用IE Tab這個套件將IE Only的網頁開在Firefox的新分頁)。

  • 安裝擴充套件OpenBook,新增書籤時會自動展開目錄。

  • 安裝擴充套件Right Encoding 0.2.1,滑鼠右鍵選單會多出「語系與字元編碼」。

  • 安裝擴充套件Tab Mix Plus,設定請參考底下圖示:


    將連結開至分頁:用滑鼠中鍵點一下(或按下滾輪)連結,會開啟該連結網頁到新分頁。

    新增分頁:在分頁標籤列的空白處,用滑鼠左鍵點兩下。

    關閉分頁:在分頁標籤上,用滑鼠中鍵點一下(或按下滾輪)。

    復原被關掉的分頁:在分頁標籤列的空白處,用滑鼠中鍵點一下(或按下滾輪)。

    註:如果跟家人共用電腦,可以取消勾選「啟動瀏覽器時載入上次瀏覽的分頁」這選項,免得跑出令人尷尬的網頁。

  • 安裝擴充套件Super DragAndGo version 0.2.4 d1,標記文字後,用滑鼠拖放到網頁空白處,會直接用預設的搜尋引擎來搜尋。


附註:
不能直接從網頁上安裝擴充套件時,可以將.xpi檔另存到桌面上,然後由桌面拖放到Firefox的視窗上,即可安裝。

參考資料: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想問一下
如果我沒有安裝過firefox,我想直接從IE改成firefox1.5版,
要從哪一個步驟開始呢?(不好意思我是新手,我玩玩看)
需要備份什麼檔案嗎?之前看到別人介紹1.0版的時候,他說firefox會直接匯入以前IE中的我的最愛到firefox的書籤裡,那1.5版也會嗎?我看了你"其一"的那一篇文章,他說1.5板沒友直接匯入的功能,這是指什麼啊?

麻煩你教我一下..如果沒問題我就要直接換成firefox囉!
還有,我對del.icio.us這個功能不太懂...他只有在firefox才能用嗎?(不好意思喔,我真的不懂)你能不能推薦我看哪些文章?因為我很想用它可以分類文章的功能...

最近我看了很多文章不僅僅是firefox blogline wordpress plog
del.icio.us...我的頭快要炸開了,我已經搞不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了...拜託高手教教我吧! 

Posted by clairezou

匿名 提到...

樓上的
若不嫌棄我代為回答一下。我就是直接從IE換成Firefox1.5(我的os是xp),所以我的經驗應該可以適用吧。
你到http://mozilla-taiwan.org/去下載然後直接安裝就可以了。安裝完成第一次啟動時,Firefox會詢問是否要匯入IE的相關東西,我是全部答YES,然後就OK了。不過我的最愛匯進來時,會漏掉一些網址(不多),除此之外,都很OK。
個人覺得Firefox比IE好用多了,也比較穩定。 

Posted by 路人

匿名 提到...

think you:) 

Posted by clairezou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