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05

[Blog] 評論新聞的價值

看到這一篇「blog的新聞價值」,我想說,blog的價值應該要問寫blog的blogger,以及閱讀blog的讀者,用不著主流媒體來評價,「想像自己是報紙的編輯」,省省吧!

「新聞評論不是新聞」這個對blog的批評很常見,往往又用來批評blogger依賴主流媒體的新聞、欠缺獨立性,其實這些批評往往反映了主流媒體的焦慮。

Schee提到一篇瑞典的blog調查,文章末尾比較了之前美國的調查報告,詢問讀者閱讀blog的原因,「News I can't find elsewhere」和「Better perspective」是兩個相差不多的最重要因素。

「News I can't find elsewhere」正好說明了主流媒體守門機制的缺陷,因為讀者想看的往往是被守門機制過濾掉的資訊,再怎麼小眾的東西都有他的讀者。

「Better perspective」這點更是台灣主流媒體的弱點所在,讀者想要的不僅是「發生了什麼事」的新聞資訊,也要求來龍去脈的清楚說明,相關爭議論點的釐清。新聞事件的整理、分析與評論,其實很有價值。

blogger不跑新聞、不當公民記者,只評論也未必差到哪裡。主流媒體從blogosphere榨不出新聞,應該是主流媒體要焦慮才是,blogger跟著焦慮什麼?

主流媒體想要守門,理他幹嘛?(文中那張圖真棒)。就算不爽主流媒體,前去攻門又能如何?像「腦殘媒體」這種事發生在美國,電視網的主管起碼出來道歉,辭職或懲處相關人員都有可能,在台灣只要裝作沒發生過這件事就過去了,還能怎樣?

評論,往往只是要讓自己搞清楚、弄明白新聞事件,這不是想挑戰主流媒體,無恥是沒辦法挑戰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推~「無恥是沒辦法挑戰的!」呵~

我在彭芸與陳秀鳳對話的這篇回應 中提到,到底要如何能將對媒體不滿的力量結合,使得有人能出來對觀眾道歉或下台呢??像陳秀鳳那種一付事不關己都是人家的錯的態度~真的是令人作嘔!!
難道我們身為觀眾真的無可奈何只能在blog上罵罵~而他們繼續爛嗎~氣! 

Posted by Joe

匿名 提到...

其實我說「我們硬想從 blogsphere 中搾出新聞」,是呼應二月時 ROACH 說的:「台灣社會就是如此,我們也不用空想韓國、美國實踐出來的前例,也不必用國外成功的例子來否定台灣。說不定,正是因為我們一直凝視著國外的例子,反而讓適合台灣民情的模式一直發展不出來。 」(從凱洛的一個動作談起 , 2005/02/20)。ROACH 此言說的是年初時引發討論的「公民新聞」,我也是針對 blogsphere (雖然我還是懷疑它的存在)中對獨立媒體的目標。所以我讓 Aphimily 強調要注意台灣發展的脈絡。

至於主流媒體(姑且這麼稱)與部落格的關係,我還是把它當成進貢 ─ 回饋的關係,既然在這裡是由主流媒體篩選,自然是用主流媒體的邏輯來篩選。而這個邏輯,和被稱為 blogger 那群人的篩選邏輯,自然有可能不一樣。 

Posted by FreeLeaf

匿名 提到...

閣主您好
在下見閣主見解獨到
所以在下的網誌加了一個連結以便連到您的文章
在此告知您
謝謝! 

Posted by 嗽人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