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5

[政治] 和平需要你?

中國的blogger針對「反分裂國家法」發起了「和平需要你」的串連,觀看共同發起人Flypigibuzzo各自的聲明後,雖說同樣訴求和平,但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認知差異還真是蠻大的。

Flypig寫下了對戰爭的恐懼,但是自從台灣放棄「反攻大陸」之後,台灣並無對中國發動戰爭的企圖,台灣的軍購只為了防衛自己。唯一的戰爭風險是來自於中國不放棄「非和平手段」,祈求和平,唯有中國放棄使用「非和平手段」才有可能。

ibuzzo雖說尊重彼此的歧異,但是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夢,台灣人也有台灣人的夢,台灣人想要自由決定自己的前途,武力威嚇台灣,也許可以暫時阻擋台灣人的夢想實現,但是會離中國人的夢想更遠。

對於統一還是獨立,台灣內部仍然未獲共識,但是用民主程序解決這個問題的共識倒是很高,唯一討厭的就是中國時不時地叫囂要使用武力,脅迫台灣做出中國認可的唯一選擇。當選擇不是出於自由意志而是被脅迫時,跟台灣人說出「我們想在一起,我們想彼此相愛」,還真是讓人起一身雞皮疙瘩。

想要讓台灣人贊同統一,靠的不是空泛溫情的民族主義呼喚,而是實質的制度性內容。一個連言論自由都沒有、處處封鎖資訊的國家,能夠理性地找出解決紛爭的最好辦法嗎?

延伸閱讀:
被剝奪選擇統一的自由


附註:
由於本站的政治性內容,所以我向來不對中國的blog發出trackback,以免為中國的blogger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3月25日補記: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认知已经有了很大的分歧。说真的,感觉台湾那边在舆论的影响下,对大陆这边误解也越发深了。

大陆这边,是有很多问题,比如民主,比如自由。因为这些,大陆很多人对政府都不感冒。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对台湾的态度,民间和官方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只要台湾不宣布独立,大陆绝对不会寻求武力统一。统一,其实没有时间表。反倒是台独一直跃跃欲试。

贴主讨厌大陆是不是叫嚣要使用武力,但事实上每次叫着要用武力都是被台独刺激的。

也许台湾有人会得意于能不断刺激大陆做出让他们鄙视的动作,但这样的刺激万一达到某个临界点,对台湾好还是对大陆好呢?恐怕都不好吧?

将来也许大陆会拥有真正的民主,但那个民选政府如果答应台湾统一,也将很快下台。这也许就是民意。

毫不夸张地说,大陆要求统一的民意比例,比台湾要求独立的民意比例要高出太多太多。也许你会说,大陆那边的民意关台湾什么事,但客观的说,真的无关吗?

其实除了统一和独立,台湾还有个选项,那就是维持现状。也许很多事情现在看来很难,几十年过去后,就容易了。 

Posted by dy

匿名 提到...

字打错了:

将来也许大陆会拥有真正的民主,但那个民选政府如果答应台湾独立,也将很快下台。这也许就是民意。 

Posted by dy

匿名 提到...

遇過的中國網友沒有一個不是說希望台灣和中國統一的,只有態度的好壞的分別罷了...... Orz


 

Posted by Lordcolus

匿名 提到...

感謝這篇回應,在此也想請blasts兄向我發送一個trackback。

可能大陸確實有這樣那樣的輿論禁錮,有時候不得不刪除一些敏感的言論。但如果我沒有收到來自海峽對岸的trackback,則作者和讀者都很難得到正面的回應,了解臺灣同胞的真實想法。

另外,我想臺灣網友對大陸的了解依然不是很全面。就我的了解,即便大陸有各種各樣的網絡屏蔽,我們依然在積極地通過blog和BBS去獲取臺灣同胞的第一手意見。而我認識的臺灣朋友,卻時常對大陸的blog懷有一種天然的鄙夷和不屑一顧。

反分裂法,在大陸網友看來,也並不是所謂的戰爭法案。誰都明白戰爭會帶來什麽,誰都不希望經濟建設的成果葬送在砲火之下。大陸當局就一門心思想打仗?這未免顯得太過激進。

通過bloglines發現了這篇entry,很湊巧。言語和認知上有偏頗的地方,還請blasts多多指教。

歡迎常去我的站點逛逛,促進兩岸blogoshpere的資訊交流。:) 

Posted by flypig

匿名 提到...

中國會使用武力是台獨刺激的?

納粹會使用武力也是被刺激的

窮兵犢武的國家,真是會找藉口 

Posted by James

匿名 提到...

樓上@的留言,照您所言,台灣對於大陸方面的認知是極為正確的:因為我們理解到的,同時令我們感覺到不舒服的,正是你們從上到下,從民間到政府,齊心一致的對台態度--「是咱們的!」

從一個朋友的北大經驗:「講那麼多幹嘛呢?就打個稀巴爛就是了!」,到這種溫情主義式的「我期待和平,但我决不容忍把台湾分裂出去的行径」,到所謂以法定之的「反分裂法」。全國上下,統統一個調:「你是我們的!」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我相信,其實有很多中國朋友,是不這麼想的。而這樣的多元性,將會隨著中國社會的開放而增強。

台灣與中國,哪裡不一樣?台灣許多人願意承認與尊重內部對於台中關係的分歧想法,也辯論得很高興;中國呢?還在全國上下非得同一個調不可.....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大陆这边把 blogspot 封锁了,要跑过来留言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大陆民间的态度,很多都是:一,多个东西当然比少个东西好;二,能够统一为什么不统一呢。如果搞分裂,每个省弄一个国家出来,日子还怎么过。中国统一的时候发展得比较快,历史上也是大都如此。所以大陆这边的民意大抵如此罢,虽然说和官方的宣传也有一些关系。原来看过一个报道,台湾和大陆每年贸易顺差 400 个亿,实在也是很大的数字,合在一块儿比较有益不是么?

至于自由和民主,可能在大陆的朋友们感受的更加直接一些,毕竟我们才是每天生活在 Great Fireware 后面的。有时候,强权能够减少内耗,建设能快一点,如果搞自由化带来军阀混战,谁也受不了——当然,我们也期待有完全自由讨论的那一天…… 

Posted by ppip

匿名 提到...

其實不只是生活在中國的中國人有統一的想法,即便是搬出了中國,而在外國享受自由氣氛的中國人仍然念念不忘希望"中國統一",這是早先在Paltalk聽"嘴砲"的心得... XD 

Posted by Lordcolus

匿名 提到...

理解台湾人对Flypig和ibuzzo的反应,不过,他们的本意还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台湾人以一贯高高再上的姿态冷嘲热讽也让我生厌之至。

 

Posted by fei

匿名 提到...

台灣人高高在上?去看看貴國國務院上上下下,在國際記者會上談到台灣時候的嘴臉,那才是高高在上吧.......

 

Posted by A-gang

匿名 提到...

其實,台灣為何要走獨立路?
是中國對台灣不好嗎?
台灣獨立即是背棄往日歷史台灣是中國一省這事實嗎?
我們選擇了走台獨路,卻又嚷著別人別打自己,
我們選了漠視國土完整,我們的台灣會否一朝獨立後,
內部又要搞分裂呢?

這樣的日子,是我們台灣人想要走的路?
和平就是在自己弄潮後再強求波瀾平復下來嗎?

我不想我的故鄉因為政治而變得家不成家。

離開了寶島定居香港的台灣人字 

Posted by koyco

匿名 提到...

我的回覆寫的長了,另貼一篇:
一個安全和平的東亞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blog我很驚訝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普通臺灣人對臺灣問題的看法
我很驚訝
因為很多報刊上都說臺灣人民嚮往統一
但我覺的還是統一好,不是大陸想吞併臺灣
確實我認為臺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
現在兩岸也都在用漢字
有些東西是不能否認的 

Posted by lqhl

匿名 提到...

回覆koyco:
你問「是中國對台灣不好嗎?」
沒錯,中國完全漠視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動輒恐嚇、打壓,哪裡有好過?
至於往日歷史什麼的,就不用說了。「往日歷史」絕對不是拿來當成統一的藉口。

同樣的, lqhl,台灣自古以來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是不是同樣使用漢字,跟台灣有沒有必要跟中國統一沒有任何關係。
難道新加坡使用漢字也要跟中國統一?
至於自古以來曾經是「中國的一部份」的地方可多著了,那些地方遠及今天的中東和歐洲,而且早就是獨立的國家了,難道也要統一? 

Posted by anarch

匿名 提到...

台灣獨立,是為了好好過生活罷了!!
台灣的民主,並不是順其自然而來的,是經過長久的奮鬥,抗爭,鮮血和公民的覺醒而換來的..
這樣子的成果,是不容許隨便破壞的...
中國網友喜歡侈言十年後,二十年後如何如何??
好像隨著時間的經過,中國就一定會更民主,更自由,更如何如何....那時候台灣就會求著要統一...
這實在是一種幻想啊!!

不憾動共產黨,中國何來自由民主?
而說到撼動共產黨,中國人民有這種勇氣嗎?
如果真的做了,會引發什麼樣的混亂呢?
自己都不能決定的未來,
何苦拖別人下水??
台灣又何必去參與中國混亂的未來??

要求別人之前,應該好好反省自己吧!! 

Posted by 小杜白雲

匿名 提到...

古時候的中國人說:遠人不服,修文德以來之。
現在的中國人說:「兄弟」不服,打個稀巴爛。

不知道中國文明怎麼千百年來退步這麼多? 

Posted by 純路過

匿名 提到...

哎呀
就是兩個地方靠太近
假如在距離遠一些
討論的東西就不太一樣

台灣現今文化當然有漢文化的影響不可否認
但不要忽略這塊土地有其他的文化相融
歷史是變動的紀錄,而不是條據 

Posted by 23

匿名 提到...

大陆人对民主自由意识的缺乏源自于共产党多年的愚民教育,这种教育的危害和对中华文化的破坏比明朝的八股文科举制度远甚。
民主和自由大陆基本没有,我相信所有人都希望民主和自由,大陆也一样,但寄希望和平改变现状几乎不可能的,说到底是体制性问题,不是一两个有良知的共产党能改变的,比如朱镕基在时存有过一些底层的选举,但受到排挤,到胡上台后大陆的民主进程不了了之。只有用武力推翻共产党才是出路。
至于大陆民众不希望台独是对的,但他们并不知道台独在政治上经济上民族感情上对他们自身有多少意义,只是跟着共产党在起哄。作为一个大陆人我也不希望台湾独立,但如果统一是以简单的一国两制而没改变大陆现状是不可接受的,那还是独立好,这样会促使共产党尽快垮台。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