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5

[媒體] 326到底有多少人?

看到roach這篇「有圖為證」,馬英九把326和313拿來相比,實在是夠愚蠢,因為遊行集結點是個相對封閉的區域,各大媒體又都有相片記錄存檔,如果光說326只有27萬人,那大家還有的吵,但是扯出313有45萬人,有個比較基點,那就等著被踢爆。

不過人數真的不是重點,2300萬人全部上街,中國人也會說他們有13億人,反正比人數是沒意義的,重點是心底在想什麼,要勇敢表達出來。

然而台灣媒體在報導這種人數的爭議時,景福門周遭的道路面積大約是多少,應該有數據可以依循,媒體就只會嚷嚷,為何不去調出數據試算一下提供給大眾呢?

於是我自己用戶外出版的地圖粗略地算了一下,再對照全國電子地圖,得出以下完全不負責任的數字(主要道路寬度均定為50公尺):



景福門圓環廣場:120公尺x130公尺~=1.5萬平方公尺
凱達格蘭大道全長:400公尺x50公尺=2萬平方公尺
中山南路北段(景福門至教育部):400公尺x50公尺=2萬平方公尺
中山南路南段(景福門至愛國東路):400公尺x50公尺=2萬平方公尺
仁愛路(景福門至紹興南路):500公尺x50公尺=2.5萬平方公尺
信義路(景福門至紹興南路):500公尺x50公尺=2.5萬平方公尺

這個涵蓋區域是最保守的估計,加起來是12.5萬平方公尺,如果中山南路北段延伸到青島東路,仁愛路和信義路延伸到杭州南路,那麼這三條路各自會多出一萬平方公尺的道路面積。

也就是說,當天人群佔據的面積約有12.5到15.5萬平方公尺左右。我當天人在景福門旁邊,不曉得各自路段的末端,但是看媒體與網路上張貼出來的相片,12.5萬平方公尺的最小估計範圍應不離譜,這也就是說,東森這篇報導談到的面積,基本上是錯誤的。

北市警方公佈的算法是每平方公尺3到4人,就我在景福門中心的經驗,有段時間舞台前到景福門周遭,人群是坐下來觀賞活動的,所以用每平方公尺3人來估計比較不會澎風。

也就是說,326當天聚集在景福門周遭的,依照我的算法,大概有37.5萬到46.5萬人左右,不含未進入這個區域就往回走的人。

這篇文章不是要解決人數爭議,純粹只是想表明,媒體報導應該專業一點,警方也應該公佈他們計算的區域,每條路是算到哪個路口為終點,這樣才好查核。

所以這篇不負責任的試算結果,謝絕所有媒體的引用,我相信會有更專業的GIS地理資訊系統專家比我更有能力做這種計算,而媒體監督,早該提供專業數據而不是陪同政客一起打口水仗。

公佈正確的道路面積,號稱要動員多少人的街頭遊行,就可以事先規劃好管制的區域該有多大。下次來場謝絕所有政客、民間自己主辦的百萬人大遊行,就知道要佔多大範圍了。

台灣的公共政策辯論應該多多利用科技工具,比如多年前台北市小學旁禁止設立網咖的爭議,起碼台北市政府就該拿出地圖,明確地標出台北市每個小學的地點,以及相距50、100、200公尺距離外,可供設立的商業區實際剩下多少,而不是官員嘴吧隨便說個距離就算數。


補記:
國立中正紀念堂廣場區塊面積圖
這樣算來,中正紀念堂廣場為31894平方公尺。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