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4

[Blog] 資訊爆炸時代的個人救贖

既然開台,就來談談為何blog,以免日後忘了初心。

雖然blog被定位為個人化的媒體,但我不希望自己的blog是對資訊的簡單、即時的個人反應。

對著紛至沓來的資訊做出最即時、最個人的反應,那真是太累人了,思考變得片段,反倒增加了資訊焦慮感。我想這種即時的反應,就留在與朋友的msn哈拉中,不需要在blog中產出。

然而,我們始終是處於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為這巨量的資訊所餵養,資訊洪流沖刷著我們的神經感官,若不加以消化、抵抗,終究會成為資訊時代下無面目的個人。

最容易提升blog品質的方式,就是針對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來發言。不過,固守自己的領域固然很好,但那撲面而來的龐大資訊,卻不僅限於你的專業領域。

資訊與你的各種身分相連結,也許是公民、也許是消費者、也許僅是你的嗜好或是無目的性的好奇心。

資訊一但被消化、整理過,它淹沒個人、沖刷感官的能力就會降低。因此,blog在我看來,提供了一種解決資訊爆炸的個人救贖手段。

我所欣賞的blog方式有四:

一是,對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的事物,提供清晰易懂的剖析給其他不熟悉的人,這是一種溝通、交流的橋樑。(範例:老貓學出版

二是,吉光片羽似的靈光,能發人所未見,這是一種擴展、啟發的識見。(範例:Schee.info

三是,對各類非自己專業的資訊提出想法時,先蒐集整理各方的說法,博採眾說、心無定見,這是一種消化、思考的過程。(範例:我也有網誌經網誌經又來了

四是,就算僅僅只是注視自己的肚臍眼,也能把想法與情緒完整地表達清楚,這是一種理解、展現的姿態。(參考這篇討論

發人所未見,實在難求,所以,我希望我的blog內容能夠盡量寫完整、寫長一點,步調放慢一點,呈現的是整理與消化過的個人意見。

以上,就是開台感言。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