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7

[社會] 台灣的國土規劃

看到這篇「台灣新地理」,我覺得五州三廳或什麼六省的,數目實在太少,區域畫那麼大,都不曉得邊邊鄉鎮跑中心縣政府辦公的辛酸。

那個二十二縣市,看起來比較順眼,不過還是要考量一下,台灣特殊的高山地理環境和原住民的處境,我的個人意見是這樣:

1. 以前的山地鄉應該都切出來,沿著中央山脈,整併分成北中南三大區,這些區域應該結合環境保育、國家公園、原住民傳統領域等等,另立特別法來治理,交給平地縣個別去管,不是很好。

2. 山地都從平地縣切出來後,有的縣很明顯就縮小了,可以合併到其他縣市,譬如台中縣跟台中市合併,高雄縣和高雄市、屏東縣合併。

3. 有些看要不要調啦,比如桃園拆成兩半,北桃園跟現在台北縣淡水河西邊的鄉鎮合併,新營周邊應該併進嘉義,台南縣剩下的跟台南市合併。

這樣加加減減可能變20個縣市。

一早起來指點江山,就豪邁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喜歡你的意見。
22縣的思考,非常「現實」,完全忽略了「原住民自治」的呼聲。
新營周邊併入嘉義,身為嘉義人很贊成。

匿名 提到...

就算劃成五州三廳,現在網路發達,戶政、地政、申請建築執照、工商登記,不必跑州的首府辦理,亦即,雲林林內的工商登記,在林內鄉公所,技術上就可以辦理,不必跑到台南州首府台南市去。就像現在的銀行全部連線作業,到任一分行都可以辦理;古時候只用儲金簿的時代,存錢領錢都要回到開戶分行。

劃成五州三廳,與20幾縣市;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人口土地比較均衡,後者依然會有超級大縣及小縣的差別。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