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7

[Blog] blogger還可以為樂生做什麼?

看到這一篇「北縣議員連署提案 促縣府限期拆除樂生」(抓圖存檔),裡頭提到:

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負責對外發言的關姓成員指出,樂生保留九成的提案和捷運建設沒有衝突,兩者是可並存的;樂生案的層級在行政院,只要中央願重新評估保存九成案,地方政府作為自然須再作評估,因此,樂生聯盟不會對議會提案或決議採取抗爭動作。


現在是不準備跟地方做正面衝突就是了。當然啦,我們也理解任何社會運動都逃不了政治運作,也虧得目前正是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緊張時刻,單挑蘇貞昌目前看來是個有效的策略。

不過,跟地方溝通這件事,到底有沒有人能夠多少去努力一下,至少也擺個姿勢啊!

blogger不是樂生自救會、不是樂青,除了在網路上串連、辯論、貼貼紙之外,其實可以考慮再統整一次新的文宣,針對新莊人來訴求,用比較大的版面一條一條用白話說清楚。

至少作成pdf檔,除了方便網路宣傳之外,讓人可以用自己的印表機印一印,各人去塞自己家附近公寓的信箱,或是放到早餐店讓人取閱,這種行動,對關心樂生的人來說,難度並不大。

如果這個新文宣,做起來讓人很滿意的話,可以嘗試募款做新莊地區的夾報,或者在沿線人潮比較多的公車站牌派發。

上次募款登廣告這件事,能不能再複製一次,那麼短的時間內,消息都還沒怎麼擴散,就達成募款目標,募款能量其實沒有完全衝出來,有點可惜。

我覺得blog的特性是協助消息擴散,以及用一般人能理解的話,向各自blog的讀者做溝通,而不是只配合樂青,把人都喊去參加樂生一日遊。

如果不去樂生就不能了解狀況的話,那運動一定失敗,就是要讓沒去過的人也能清楚了解,這才對吧!地方的人不理解、不支持,光在高層見縫插針、政治操作,不會有真正支撐的力量。

跟地方溝通的姿勢如果擺都不擺,就算高層政治操作成功,稍稍延期暫緩拆遷,然而一頭霧水搞不清楚詳情的新莊人,其實很容易被地方政客煽起怒火來反對樂生啊!

延伸閱讀:

7 則留言:

弱慢 提到...

不好意思,發言一下,關於將90%提案,是否該向新莊市民說明,事實上,輔大學生在近期內已經組了一個聯盟,將會繪製一些圖表,影出來,走到街頭,一一向新莊市民做說明。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Neil/petition.html

還請您支持。

匿名 提到...

也不是什麼部落客啦,其實一些朋友也一直在串,希望能趕快組成一個以新莊人為主體的團體,至於要做什麼,組起來再說啦。另外關於連署,也有這個行動產生了:支持樂生,給予連署議員民意壓力,不知道有沒有朋友住在新莊或北縣的。不過我實在好奇這個陳明義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會這樣「蠢」啊?

blasts 提到...

啊啊,我就是想說那個圖表如果做的好,確實可以讓人看懂,就來募款做大規模散發,不要僅是走到街頭一一說明吧?

陳豐偉醫師 提到...

嗯,我很支持重新擬個方案,好好募款,擴大實體的行動。而且最好樂青或自救會要明確站出來跟網路的動員者一起。

林靖堂 提到...

ROACH大哥:

您不也是台灣備受尊近的blogger嗎?這次行動中,有許多的部落客都放下了原本自己的工作,有些人需要一些支援,在下認為,您或許可以擔任第二波行動的領導者呢!

匿名 提到...

roach,其實這次真的蠻特別的,跳脫過往的模式,許多活動都是自發性的,大家想到該做什麼就去做了。會有這種狀況,和情勢緊急,樂青無法顧及這麼多事情有關,但也是因為樂生的議題廣泛,許多朋友都能在這裡面找到自己的位置。楊友仁去絕食,其實也是自己要去,部落客集資也是,幾個人說說覺得要做廣告就做了,現在正在舉辦的影展,也是有人覺得應該做,樂青也抽不出人力全國跑,所以去向樂青拿了片子後,就自己當聯絡人,全國搞串聯,現在已經各地已經有10幾場要辦了。

至於實體行動,影展算是,輔大學生的行動也算是,前面我也提到有朋友想組一個以新莊人為主體的團體大概還在進行中,至於要做什麼,大家可以多想想,多提點建議,如果覺得他們做得不夠,或者有更好的行動想法,就捲起袖子,再找三五好友,就去做了吧。

這樣的形式好不好我不知道,我們也可以好好的探討,不過在這個時候,那天在座談會聽到樂青的小管在結尾的時候說:「有許多朋友都在問我們能幫樂生什麼,但說實在話,我們也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你現在有任何想法、正在籌備的事情、有任何的ideal,那就去做,因為現在狀況不會再壞了,我們已經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再失去,所以大家就衝吧!」

這至少讓我和更多的朋友,更有信心地盡更多的力量,說服更多人去除疑慮去做覺得他們認為原本該要別人做的事情。

轉貼企鵝的碎碎念,有點相關,請看這裡

匿名 提到...

eh. attractive post!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