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5

[網摘] Rosa Park、樂施會、霉體








補記:


11月2日補記:
  • 新聞翻譯「絕對」不是創作
    最後, 我們還要屏除「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普通人, 既沒頭銜, 也沒影響力, 所以要有『大頭』出面才有用」的想法. 每個人都可以不平而鳴, 都能有所貢獻, 貢獻就是貢獻, 沒有大小之分; 許多不對, 不公平, 不正義的事情不會因為德高望重的人登高一呼就會立刻消失, 只要我們能夠堅持並尋求大眾的共同認知與共識, 許多事件將會朝向正確與公平的方向發展. 這同時也是真正民主的真諦.
  • 資深記者捏造新聞?
  • 中晚停刊的拼圖
    沒有看新聞的我,看到了廖導的部落格,遂反過來把 inertia 處讀到的訊息,像拼圖一樣地拼回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這是部落格與傳統媒體不同的地方。你可以拼圖。你可以真正地不懂,而在你每次的閱讀當中,拼貼起一塊你所感動、你所感興趣、真正對你自己有意義的地方。而且你可以分享給別人知道。理解的路徑透過這種分散的方式得以傳播、分享。
    而拼完圖之後,理解的力量就有機會浮現出來,宛如水手從船艙奔向甲板迎向陽光。
  • 鏡頭之後,新聞現場,媒體現形


11月6日補記:
  • 誰在散佈謠言
    我說的公民實力,是在〔呈現真實〕,網路異於主流媒體的,也就是大家都可以除錯,大家都可以散佈,主流媒體之間在一定的默契上,是會相互掩護大家一起犯了的錯,但網路不會,網路上多的是路人甲乙,提供出全新的視角以及銳利的除錯。把正確的資訊散佈出去,那麼,在關心這個領域又有使用網路的社群裡,大家就都可以獲得正確資訊,不至被誤導。這麼看,網路,至少在正視聽上,比起主流媒體還有機會。
  • 中時寫假球事件之結構性錯誤
  • 中時寫假球事件之普通部落客


11月8日補記:
  • 網摘 吳清和事件及棒球相關
  • 媒體人,是煤?是霉?還是媒?
    侯佩岑接受VOGUE雜誌專訪,侃侃而談年初時,周侯戀被爆出時的心情,她說,當自己也變成新聞人物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原來當別人怎麼說你的這件事情,竟然會造成那麼大的衝擊,發現甚至播報者的一個皺眉、一個眼神,都可能會引發情緒的波動,「新聞人物沒有回應,並不代表他沒有故事要說。我聽著別人說我的故事,一些可能不盡真實,可能沒有被當面求證的事,在將心比心之下,我問自己,我還要繼續做主播嗎?」


11月16日補記:
  • Commercial Time -- I Don't Read China Times
    任何草根運動都不會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中國時報也不會明天就因為我們的抗議而倒掉或是脫胎換骨。不過這次事件應該可以讓他們知道時代已經改變了,能夠發表東西影響人的不是只有報紙而已,能夠查證事實的也不是只有記者。知道這次事件的記者中,只要還對新聞寫作報導抱持著職業良心的人,相信他們下筆時會多想想,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像吳清和主任這樣的記者也知道不必等『天在看』,『人在做』的時候其實讀者會看,而且會有反應。不管他們多不願意認錯,甚或不願意改,他們也會知道下次再做類似的事情還是會有這樣的讀者群在等著他們。
  • 道歉啟事
    由於該文亦於十月二十二日登於中國時報A20「運動天地」,中時亦於十一月十六日於A20「運動天地」同版面另以「更正啟事」向報紙讀者正式致歉。

沒有留言: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