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5

[電影] 別了,嫻靜的辛樹芬

話說那年侯孝賢買回電影版權,準備發行DVD,消息公佈之後,DVD的壓製卻是一拖再拖,某天負責此事的朋友終於從廠商那裡帶回剛燒錄好的試看片,叫我幫他看看品質如何,馬上我就挑了「戀戀風塵」來看看。

正如這篇「淡極使之花更豔─戀戀風塵」中所說的,清純嫻靜的辛樹芬,是想要重看此片的重點,但這部片更宛如一部記錄男性純情的經典,家族、青梅竹馬、兵變等情節,無一不在青春的心中留下淡淡的哀愁。

等到我看到喝酒送行和接著的劇院談話的情節時,我不禁呆了一會,彷彿有人拿著榔頭敲碎了我記憶中此片的氣味,重組成一部不再是男性青春的電影。







當辛樹芬飾演的阿雲脫掉上衣的那一剎那,我不再只注意到她微微隆起的胸部,這一脫,彷彿脫掉了阿遠與兩個家族加諸在阿雲身上,那個青梅竹馬身分的枷鎖,露出她的本來面目,一個正在好奇探索陌生都市的少女,她的本性原是熱情奔放的。

由此再回頭來看阿遠從小到大對阿雲的照顧,總是帶著訓誡意味的呵斥,很多情節就Man得讓人有點不能忍受。



靠,到那年重看「戀戀風塵」時我才意識到,我居然也成了用女性觀點來看電影的人,毀了我留存心中多年,那股青春時男性純情的哀憐自傷,片末的山巒雲影再也撫慰不了受創的心。我想當年「三娘教子」的時候,一定偷偷地在我身上安裝了女性之眼。

願有人可以把阿雲和郵差那三年的交往,再拍成一部電影,那將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故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奇 不知道閣下十年後對於好男好女有沒有不同的看法....

颱風天裡趕路到台北辦事 結果卻停止上班上課 唉 

Posted by wobblies

匿名 提到...

對「好男好女」的印象很模糊了,只記得當年最詬病的一點是,現代這組人馬跟過去的連結關係很薄弱,也沒什麼跟當代情境相對話的現實感。

近來看了「A級控訴 這一部,同樣是戲中戲,同樣處理歷史題材,但是現代人對過去的追索、反思與彼此間互相纏繞的頡抗,承載了更多可供思索的意義。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哈哈...
當年我因為剛好寫了那篇文章在PCDVD發表
所以也幸運地在發行之前便受託看片給意見順便勘誤
第一次看到的還是章節分得亂七八糟...等等問題一大堆的版本
四部片看完 條列式的意見表我寫了兩頁多:p 

Posted by ROXYTOM

ajohn 提到...

Roxytom:

好久不見,您那篇戀戀風塵的青春喟嘆,還真令人低迴不已。要不要把它PO在這裡,相信blasts也會很感興趣?如果找不到原稿,我這裡還有留。

ajohn

匿名 提到...

ding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