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5

[政治] 討論「中國民主化」的雜亂感想

先說題外話,苦勞網的torrent有個blog:「遊走…觀察…紀錄…」,是我目前看到,台灣最正港的「記者blog」,比起中時的編輯部落格,torrent的做法更具有新聞產製流程的透明性

我想在「採訪大綱」的嘗試是,就是覺得記者的採訪過程及觸角其實是值得公開討論的,希望能透過blog,將勞動過程公開,大概有點像是自由軟體的open source吧,讓大家來丟消息、給意見,也提醒有不同的視角,當然,如果網友甚至能自己去寫不同視角的新聞採訪,那就更好了。


portnoy在「我不是優格」寫下了對中時的質疑:「編輯部落格怎樣也不能成為ohmynews,除非它放棄中時」,這話真是一針見血,額外想補充的是,目前我們完全看不出來,編輯部落格裡頭的文章,跟新聞採訪、編輯流程的透明化有何關係?

torrent最近這篇「台灣民間社會與中國民主化」,讓我有些雜亂的感想,不只是針對這篇文章,也是從326大遊行前後至今,對網路上(包含與中國網友)的辯論,一點思考。

一、blog的用途

我越來越覺得寫作blog,必須把記錄、或澄清自己的思考當成首要、甚至唯一的目標,盡量尋求對自己有用。其次是與想法、目標相近的blogger結合成對話網絡,在一定的善意理解的氛圍下論辯。

至於用blog來宣傳,或是說服不同意見的人,我覺得這很難,只能盡量在爭論中,了解他人的不同論點,也讓對方清楚自己的論點,並回頭來反思自己是否有盲點,這也算是「其爭也君子」吧!

總之,一個每天最多一、兩百人來看的blog,談宣傳或說服實在很無謂。

但是,偶而還是很想直接罵出來,痛快地說出那「靈魂字眼」。

二、妖魔化中國

姚人多的說法不是新事物,真要追溯,從49年蔣介石敗退來台後所建構的「自由中國」意識形態、保釣運動的左右論辯、曾經統獨還在一起奮鬥時的民主運動刊物、以及六四天安門學運時台灣的聲援聲音,都可爬梳出對「中國民主化」的想像與呼喚。

為何舊說法還能引起新迴響,也許是之前沒有徹底釐清過這問題,或是這說法從來沒有可以付諸實踐的現實性。說姚人多講的不是新東西、說某某政客早已提過這議題,都無從消解它的當代與未來的意義,torrent已經把這點表明得很清楚。

尤其是「妖魔化中國」,跟「不愛台灣」一樣,我覺得這兩個帽子,基本上都是拋出來阻斷大家繼續深入、就事論事來思考議題,同樣空洞的帽子。

然而,我要承認,對建國至上的台獨基本教義派來說,「中國民主化」與追求獨立的相關性越來越低,總之是內政、外交有別,中國的民主化與否,並不妨礙台灣對獨立的追求,對台灣的認同已經過了可以逆轉的點。如果民主化的中國有可能放棄敵視獨立的台灣,那台灣不妨協助中國民主化的進程,這僅僅是從台灣的利益來著眼。

民主化完成後的中國可能與台灣和平相處,但是,民主化過程中的不穩定,也許會讓台灣成為轉移內部不滿的對象,升高台灣受攻擊的危險,所以,搞不好獨派應該要維持中共的專制統治,尤其老共可以拿來當成刺激獨立情緒的標靶。

所以「中國民主化」主要還是統派的議題,統一若不是建立在「民族大義」的絕對性上,「中國民主化」的課題,仍然是「民主統派」無從迴避的,也許,左統的人也不該迴避這課題,如果「左」還在的話,總不能因為台灣持續拒統,就憤而拋棄「中國民主化」的提法。

不過,對統、獨抱持開放立場的「自由選擇」派,或是未來再決定的「維持現狀」派,探討「中國民主化」也是應該的,搞清楚這件事,才有助於考慮統一或獨立的利弊。

三、台灣本身的民主化進程

某些理性的中國網友,在「中國民主化」的爭論中,常常提醒台灣人,搞好自己的民主最重要。

我也覺得是這樣,然而,台灣本身的民主改革過程,時常受到統獨論戰的牽制,比如這次514任務型國大選舉,要不是泛藍立場分裂,把「公投入憲」等同於「法理台獨」的說法,我看又會吵翻天,實在令人厭倦。

從以前就這樣了,國會全面改選、修憲、總統直選、廢省,哪次沒被罵過搞台獨?制度改革是民主化的重要一環,也請中國網友多了解這點。

「民主」碰到「統」就破功了,從「民主行動聯盟」這次反「公投入憲」可以看得出來,我對「民主統派」的前景不樂觀,有部份來自這裡。泛藍的群眾大部分來自國民黨的長期支持者,向來是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優先論,跟中共抗拒民主的「穩定發展、和平崛起」的說法,有一定的親和性,南大師的「紅藍雙贏」論述可望成為泛藍主流。

至於「中國的民主化」,中國人叫我們管好自己就好、泛藍覺得「兩岸一起賺全世界的錢」最重要、獨派把它拿來當成心戰喊話、統派說別來妖魔化中國,不肯深入這議題的態度,某方面來說,還真是有志一同。

還是多來了解torrent提的香港民間社會介入中國改革的經驗,實在些。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有一件事因為和脈絡無關,我沒有在文中寫出來的,香港的團體進入中國,有些都有和歐美的一些基金會合作,這裡更牽涉到複雜的資源及政治問題了。這個事情,我還不知道該怎麼看。 

Posted by Torrent

匿名 提到...

我可以想像其中的爭議,台灣真要積極介入,我看也是超複雜。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由左派的人來說 "民主是台灣抗議統一的藉口", 實在是非常怪異. 台灣的民主縱使再怎麼不堪, 總是提供了最基礎的社會改革空間, 讓事物有轉變的可能. 不等中國民主化就統一, 難道是要讓台灣的政治變回老蔣時代的獨裁, 還是要變回小蔣時代的開明專制 ? 那麼到這時候社會運動能有現在台灣保有的一點點空間嗎 ? 現在中國的蜂起的工人與住民抗爭, 中國政府又是怎麼對待的 ? 統一以後台灣所可能喪失的政治自由, 乃至可能喪失的社會改革可能, 才是左派人士應該要計算的吧. 就像朱天心發表曾發表的一篇對於獨立是否對真正直得關心的問題有所助益的文章, 那麼我們是不是該問, 統一後對於同樣的問題會產生什麼改變 ? 

Posted by ouf

匿名 提到...

更正 : 上文"抗議"為"抗拒"之誤植. 

Posted by ouf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