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5

[Blog] 有什麼不同?

在20世紀初,對堅持馬車和汽車都是車,不過是個交通工具的人來說,你要怎麼去跟他描繪汽車發明的革命性?他搞不好還跟你嗆聲說他駕馬車橫越過北美大陸呢!

想要評估在台北還是高雄開餐廳,你找來的市場調查專家如果告訴你,台北、高雄都算台灣,兩地的口味偏好沒什麼差別,你會不會想開除這個自稱的專家?

如果有人說日本時代就有咖啡廳了,Starbucks一樣是賣咖啡,沒什麼了不起,或者iPod不過是mp3 player,談iPod的品牌與設計是個浪費時間的傻事,你會想跟這種人多談什麼嗎?

看完黃彥達在「We the Media (?)」的留言,我腦海忍不住浮現以上的想法。資迅人的賀元曾慨嘆燒掉的錢都可以上太空了,沒想到牆主不只上了太空,還去了月球,回來之後,地球人之間的任何差別,都變成沒意義了,就好像人類低頭看著一大群螞蟻一樣。

承認「數位之牆」也是個blog,根本就不妨礙大家討論現今blog的新特點。難不成小綿羊和重型機車都是摩托車,騎起來就一樣爽嗎?車子裡面拿掉冷氣,也不妨礙車子的本質,但是你會想買來開嗎?

Blog Service Provider要如何從blog賺錢?這問題拿去問問提供免費email或IM服務的各大門戶,他們有因此懷疑過email或IM對人們的用處嗎?用email通信和用IM聊天的人們,質問他們使用email和IM「遲早都得面臨養活自己的問題」,實在有點可笑,blog同樣可以只是與親朋分享生活想法的方便工具,每個人都得拿blog來賺錢嗎?

個人與社群網站為什麼起起落落、歷久不衰,不就是人們表達與分享的需求一直都在,網路嘗試發展著各種形式來滿足這些需求,不斷地降低進入的門檻,單一個人寫多、寫少還是不寫,根本就無關大局。

至於太多人寫些生活瑣事,會導致網路內容品質的低落,其實你可以選擇不看,透過RSS你儘可以自行篩選,又不是爛到爆的主流媒體往往逼著你沒有選擇、非看不可,而品質問題,要求自己努力精進這才對吧,幹嘛老是盯著別人?

在網路上逛來逛去,只看到無聊的內容,可能你要先怪自己才對,無聊的人眼光只注意無聊的東西。在資訊爆炸中要找到有用的資訊,就得期待搜尋引擎的進化來改善效率了,但絕對是比以前跑圖書館找資料的日子好過多了,Yahoo初創時更是只有分類目錄而已。(4月27日補記:2005搜索引擎会议的幻灯片发布了

個人出版系統越完善,必然會對主流媒體的獨佔傳播權力造成衝擊,這個挑戰是來自眾多集合起來的小小個人網站,是否能將個人網站經營到20萬個讀者,這種質疑是岔題了。

「Blog跟BBS/討論區/新聞台... 到底有什麼不同?」,老實說,都算是「個人網站」、「個人出版系統」或是「社群網站」,但是你不能因此就說彼此之間細微的差異沒有意義,不是嗎?對那些只想匢圇吞棗的人來說,恐怕是無法體會底下這類理解細緻差異的嘗試:


仔細地體會細微的差異所在,別急著下結論吧!不想體會這些差異,一邊又猛提醒大家以往如何如何,這該說是誰在搶奪詮釋的權力呢?

Muser認為提出誰在推動blog這件事上曾做了些什麼,是件不可取的事,但在我看來,這反而是台灣社會漸漸成熟的表現,因為我們比以往更加注重每個人的小小努力,該給的掌聲就給,這並不是件邪惡的事。


延伸閱讀:



補記:


4月14日補記:

 Muser和牆主那種討論方式,只會限制對技術演進的想像力,我喜歡的是下列的作法: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好~ 

Posted by ter

匿名 提到...

ha...這篇超讚的:) 

Posted by charlesc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其實大家是從不同的角度下去談這問題。blog的定義不會是「單獨」存在的,他總是要擺放在「關係」中被解讀與定義。 

Posted by 豬小草

匿名 提到...

當然我不求你來喜歡我的討論方式,更何況也沒昭告天下來看我們的討論。
但是你喜歡的方式不代表我喜歡或其他人喜歡,而你跟大家說的原因是希望大家接受你的想法,那為何要別人接受而受到你的「限制」?既然有人不接受那可不可以要求你不要說?
如果你這樣的說法來表達你的想法可以不算限制,那我的討論方式也不算是種限制,要不就是你的詞用錯了,要不就是你自己的想像力被你自己限制了。
站在最基本你才能看的多,當你接受最原本的意思,才能看到多種平台的發展,而不是「非得怎樣」才算是BLOG,這樣子技術才會多方發展而進步。所以有人說「什麼什麼不是BLOG」的時候,先去想想定義就可以知道說「不是」的人才在限制技術的想像力。瞭解? 

Posted by Muser

匿名 提到...

Muser,你完全弄擰了討論,我可不像你把別人的話語定義為權力,卻不把自己的話語定義為權力。

我可沒有說我的想法可以不算限制(這是你說的),你們的想法路線在某方面限制了我,我的想法當然也會在某方面限制別人,我一直都認為,每個人都有盲點,所以開放的討論最重要,就讓不同的觀點去互相競爭。不要搞「其心可誅」的方式,那就沒什麼大礙。

「站在最基本你才能看的多」,如果這是意味著把連結搬來搬去,順便嘲笑別人蠢,來自這種基本的奇怪想像力,我想就免了,這樣只會剩下blog,不再有blogosphere。

我也很想躲起來寫自己的blog,也有一陣子關掉留言版,但是我體悟到,除非我只寫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肚臍眼,否則,看別人的文章、評論別人的觀點,也得乖乖接受別人的評論、回饋才是,這也是一種基本原則,不是嗎?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為何我要接受blogosphere?為何大家要接受blogosphere?為何世界要有blogosphere?不要把你自身的想像與要求變成眾人「必須存在的未來」。 

Posted by Muser

匿名 提到...

Muser,你想太多了,為何別人講什麼,你就當成是限制、是要求,是一種逼迫大家接受?

比如我在討論去墾丁要玩什麼比較好?你就把它代換成下列一連串問句:

為何我要去墾丁?為何大家要去墾丁?為何世界要有墾丁?不要把你自身的想像與要求變成眾人「必須存在的未來」。

瘋掉,這種討論方式實在是進行不下去。

你儘可以設立一個隱藏的blog,或是去msn space設立一個有觀看權限的、只開放給好友的,這都無妨,看你自身的需求。

但是對想了解blogosphere怎樣運作的人來說,還是可以去探討怎麼做會有助圈內的傳播,你那種搬來搬去的搞法就不利交流,成了對blogosphere的一種限制,我想講的也只不過是如此。

要惡搞的話,還可以寫個blog程式,其內的每個連結,可以隨機導向任一個頁面,每次進來都不一樣,這樣比你手動搬來搬去還更爽,連搜尋引擎都無法鎖定。

這樣的話,可能連internet都崩潰了,還談什麼blogosphere?

如果你是那種把任何話語都看成命令句的人,千萬不要去看商周,上ㄧ期可能告訴你,不拿第一名不行,這一期又告訴你,第十名的人生過的比較好,令人無所適從。

blog記載的正是各方不同意見的嘈雜對話,也包括blogger自身不同時期意見變化的軌跡,寫些什麼,有必要那麼嚴重看待嗎?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火車與稻田(城市鄉村的描素比較)、天涯海角(高雄與台北的差別)應該是這樣吧!我沒有聽的很完全 

Posted by ! 123

匿名 提到...

mm. really like this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