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5

[政治] 遷黨回中,如何?

不知道是我神經大條,還是怎樣,最近看連宋要去中國,總覺得只是作戲,除非中共政權的專制性質發生變化,否則認真要談統一,是談不下去的。

尤其是那個「不獨不武」的協定,老實說,台灣已經爭取到的東西,幹嘛還要談?

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持續軍售台灣,美日安保也涵蓋台灣,然後中國跟著訂個「反分裂法」,這不就意味著國際列強已經為台灣劃下個「不獨不武」的格局,台灣不用承認「一個中國」就已經換得了這個實質的「不獨不武」,還談來幹嘛?要談就要爭取更大的東西。

有時候真覺得泛藍真是腦袋裝屎,「不獨不武」只能是各方心中默認的狀態,不能是某種正式的協定,否則豈不是承認中國有權攻打台灣,並且限縮了台灣迴旋的空間。

其實國親新三黨早就是台灣黨,若真的心懷中國,就應該效法許信良當年「遷黨回台」那樣,好好地跟老共商量商量,看看可不可以「遷黨回中」,去為中國的民主前途奮鬥,這才是夠格的「國共和談」。

不過是在台灣偷安苟活,泛藍真的在乎中國的改革嗎?沒有實質的民主自由與人權要求,只剩下空泛的「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溫情民族主義呼喚,這是哪門子的道德制高點?

都已經是台灣黨了,真的能「遷黨回中」嗎?既然已經是台灣黨了,就好好地以台灣的利益來思考吧!

如果連戰在胡錦濤面前說要「遷黨回中」,胡錦濤到底要如何回答呢?在這個議題上,胡很難耍弄民族主義來反對吧!光是想像這個畫面,我就覺得很好笑。

最近陸委會要求中國開放台灣的新聞網站、不要封鎖,到現在國台辦還是支支吾吾地,說不出什麼理直氣壯的反對意見,台灣應該在中國無法操弄民族主義的議題上,多多對話才是。


4月22日補記:

  • 李登輝:連宋聯共賣台 兩岸應在華府談
  • 李登輝說,連宋訪中其實沒有差別,如果能談談民主化、自由化,「我們可以給他們拍拍手」。
  • 一中非重點 「各表」才是底線
  • 談及兩岸關係,小柯對辜老說,台灣真的應該和大陸對話,「談總比不談好」,這並非小柯的重點,重點在下文:「但可不要談攏喲!」辜老生前常和外交圈人士談到這段過往,被認為是美中台關係的最佳註腳。
  • 連戰,帶台灣價值去北京
    這篇歌頌的太噁了,真那麼有心?等著看連戰的演講吧!
  • 阿扁求救山姆大叔左右為難
    其實從這種東亞大架構著眼,不能說錯,但是南大師寫了一系列吹噓「道德制高點」的文章,我還在等著他什麼時候能把「民主自由人權」的內容放進去,因為兩岸僵局的根源除了冷戰架構,還有中共維持專制與政權穩定的權力需求,談判碰觸到中共統治的核心,恐怕就卡住了。因此,不包含類似「自由,自由」中的訴求,都不能算是可行的出路。


4月28日補記:
  • 傳南京出現重建中國國民黨行動
  • 大陆重建中国国民党
  • 重建中国国民党宣言
    這個重建行動,不曉得真有實際影響力,還是喊爽的?不過同盟會一百週年,真是給忘了。
  • 柯林頓談卅年中程協議
    …,假使兩岸在談判論及時間,對方要求將三十年縮短為二十年,台灣接不接受?又如,三十年到了之後,若無法兌現目標(統一)時,該怎麼辦?此外,簽署這樣的協定,對繼任者是否造成困擾?…。
    …,換言之,簽署三十年不變的和平協定恐有自縛手腳之虞,並不見得對台灣有利,而美方儘管鼓勵兩岸對話,但卻應掌握「談而不簽、鬥而不破」的原則。


5月2日補記: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獨不武和不武不獨這種緊張狀態存在很久了,的確沒有什麼必要談,真的要談,應該會談更進階一點的話題,例如怎麼消除這種緊張狀態,不過遷黨回台或回中對泛藍是沒有意義的,兩邊通吃才是他們想要的。 

Posted by Portnoy

匿名 提到...

你說得沒錯,其實泛藍還有一個議程,是經貿共同體。不過以香港的前例來說,是否達成經貿共同體,就能在台灣的選舉中勝選,是可疑的。

泛藍想兩邊通吃,在台灣就不一定能行,中國還擺著這種將台灣NGO化 的善意,不曉得吃得下去嗎?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對於經貿能否排上議程,不知為何總有點悲觀。社會議程相對之下容易談得多;在台灣無法形成共識的現在,不可能有完整的「代表人」的現在,經貿更不可能實質談起。

CEPA對香港好嗎?目前而言,CEPA似乎對香港經濟還是有點貢獻的,但貢獻似乎也不大。我想,沒有CEPA,香港還是會繼續凋敝。那是經濟中國化的趨勢使然,似乎不會因為CEPA而加速或減速。 

Posted by 革少

匿名 提到...

所以是個沒用的CEPA??恩,實施一年半了,我該做REVIEW了。 

Posted by 革少

匿名 提到...

CEPA不可能对香港经济有本质上的帮助,除了开放旅游之外香港能得到的好处有限,在大陆对外开放以前,香港就是中国唯一对外交流的通道,而现在在经济中国化的趋势下,香港不再一枝独秀是必然的,相对上海香港原有的特殊优势已经丧失的差不多了,尤其是港英政府选的新机场的位置,使他在物流上的优势也丧失殆尽。如果政府不能想出新的对策,靠CEPA也不能长久。本来两岸应该先从民间经贸谈起,但是现实正好相反,很多很简单就能让百姓得利的事例如"三通"至今未果,令人遗憾。 

Posted by 3dball

匿名 提到...

我也非常支持這個從民間經貿談起的想法,也認為應該要談;但說真的,如果還不沒有辦法舉出具有代表性的人,經貿議程更是遙遙無期。

先來個社會議程吧!


話說回來,CEPA原本就不能長久。它頂多只有兩年效用:到2006年就消耗的差不多了。因為它只是個WTO PLUS。 

Posted by 革少

匿名 提到...

開放旅遊也有意想不到的文化衝擊:
有了"自由",失了書店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blasts舉的這篇挺酷的。

我想修正一下我的說法。我說的經貿談判的「代表性」的問題,其實不是「選哪一個人」那麼簡單,而是目前台灣應該也找不出何者可以代表「整個社會」的經貿利益。

太多內部的矛盾,總是被掩蓋在經貿整體利益的大旗下。
 

Posted by 革少

匿名 提到...

我觉得在经贸层面不一定非要把整个社会统一一个代表,各行各业可以具体化运作,今年的春节包机就是民间的民航人士谈判的结果,官方没有介入(至少在表面没有介入),各个行业都有代表自己利益的行业协会工会以及NGO,他们或可以代表相当多的族群的利益,从经贸层面开始达到“三通”还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但是政治层面上就很难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4480000/newsid_4489200/4489297.stm
看看蓝绿阵营的深仇大恨,恐怕台湾应该再分成两个国家才比较好:-( 

Posted by 3dball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