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5

[Blog] 未敢言「癖」

哈哈,我也被「貼」了,先來膜拜我的上線︰Anais -> Bonfire -> Cassandre -> Orange -> doobop -> louis

James預測這個串聯活動到第十層就會停止了,不過數字好像計算錯了,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 5^9 = 2,441,406 才對,如果只計算到我這層,則是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19,531。(8月22日補記︰James已更正,他的原意是要計算到第八層)

以上的數字是假設每個被點名的都會寫,也會繼續點下五個人,實際的擴散狀況不會那麼完美,我們可以估計每多一層,死掉的線會遞增,頭一層被點的五人是100%,下一波則是90%(100-10),再下一波是80%(90-10),依此類推,那麼到我這層的人數會是︰5^0 + (5^1)*100% + ((5^1)*100%)*5*90% + (((5^1)*100%)*5*90%)*5*80% + ((((5^1)*100%)*5*90%)*5*80%)*5*70% + (((((5^1)*100%)*5*90%)*5*80%)*5*70%)*5*60% + ((((((5^1)*100%)*5*90%)*5*80%)*5*70%)*5*60%)*5*50% = 3,741,就算到第十層,也只有22,641人而已。

這個計算當然是胡亂猜測,真正的遞減參數會是多少,有沒有人想用這次串聯來實證一下?這是可怕的苦工。

計算過後,進入正題。其實我是個沒有怪癖的人,認識我的人看到這裡,一定噓聲大起,底下請聽我解釋。

我是個不喜歡自己有癖好的人,任何喜歡或不喜歡的一旦有執迷到「癖」的程度,通常就會心生厭惡,不想再繼續深入下去。就像這篇「癖的本尊與變身」所說的︰「癖不只是一種嗜好,而是嗜好的『極致』」,還不到極致就趕緊喊停的我,是不敢言「癖」的,更別稱「怪」了。

然而,如果有朋友說我的某個行為舉止堪稱怪癖,往往我會加強那個怪異程度,來取悅眾人,也取悅自己,正如這篇「非癖之癖」所說的,「癖」是「個人認同的象徵性政略」,「怪」也可以是種表演。

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描述過主角的室友「突擊隊」,每當講「突擊隊」的笑話,直子和阿綠便會大笑︰

阿綠也想聽聽宿舍的事,我便照例把國旗啦、“突擊隊”的收音機體操之類的笑話說給她聽。阿綠聽過“突擊隊”的笑話之後也大笑不止,看來“突擊隊”似乎真能讓所有的人快樂起來!阿綠覺得很有意思,說是無論如何要到宿舍去看看。我告訴她,看過就沒意思了。


我不是說我像「突擊隊」一樣的怪,而是說,正如「突擊隊」那樣,愛作怪的結果,我也成了認識我的朋友講給其他人聽的「怪咖」話題之一,以致我看完《挪威的森林》之後,不禁深深地嘆了口氣,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延伸閱讀︰



8月22日補記︰

Editor Sid那裡發現一個很長的鏈,雖然到editorsid就斷頭,但是由他的上線追索別條線,可以再挖出pjenny -> 莓 *mui* -> jiachi -> wowowowo,歷時七天,最後一層已經到了5^16,這一層的理論值是2,160,674,467,701,已經破兩兆了,152,587,890,625,一千五百多億,可見失落的環節甚多。

這一次串聯的深廣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我想發起人也沒想到吧!

8月23日補記︰
  • 【錄編貪】女F4的現象--我們都是女F4,不管大小。
    再來看看目前正熱的「五大怪癖部落格串連」,其實不正是一樣用「自己爆料」的方式,來維持那蔓延的持續力嗎?同時,每個串連的部落格所提供的怪僻自我分析,成了是一種諷刺性的反抗,反抗社會價值,社會制約,社會成見,以及那維持一份自我的存在感。這些都因為閱讀者的哈哈大笑而間接地得到認同。

好奇心一發不可收拾,不追究明白睡不著覺,追蹤到5^3這一層的實證數據後,從75%開始,每多一層遞減一半,發覺到我這層可能的推估如下應該是︰5^0 + 5^1 + 5^2*75% + 5^3*37.5% + 5^4*18.75% + 5^5*9.38% + 5^6*4.69% = 1,215,沒想像多,若再加上5^7*2.35%,則是3,051,我想這應該趨近極限值了。

這僅是計算實際有寫出怪癖文章的數目,有人被tag到但是沒有寫,所以被影響的blogger會比這個數目還多,更別談旁觀的讀者人數。上千篇文章就會被抱怨成spam,那麼以後要來個有效的傳播活動,就以此為目標吧!

底下是實證資料︰
5^0 = 1
Anais

5^1 = 5 (5 / 100%)
Anais的下線︰AngelaBonfirePriscillaSnowTom(未繼續點名)

5^2 = 25 (18 / 72%)
Angela的下線︰skycreeper黑心皇后約瑟芬(未繼續點名)、shandychieh(未繼續點名)
Bonfire的下線︰CassandreCassidyEmilyamandasjereek
Priscilla的下線︰airsama(未繼續點名)、devilmirrorchinchun(未繼續點名)
Snow的下線︰alannlinnelsnjenavinonanic(未繼續點名)、someintime

5^3 = 125 (43 / 34.4%)
skycreeper的下線︰franklosie(未繼續點名)、stereolab
shandy的下線︰evachen
Cassandre的下線︰joyce44melonleon(未繼續點名)、Orange
Cassidy的下線︰richardsuDaphne凱洛breakfast(未繼續點名)、istme
Emily的下線︰kathyhanloveclaresatsukijewelbradybest(「反攻大陸」第一名)
amandas的下線︰detroitdearmarchKisafionaive設計雨果
jereek的下線︰huahaha(未繼續點名)、orangechami(未繼續點名)
devilmirror的下線︰cindy
alannlin的下線︰strayheartRebecca
nelsnjen的下線︰eatingchanglemonsheeptingkaohsinsebchichieh
avinon的下線︰linjuliadianneleefionnunucordandme
someintime的下線︰Yoshigierinn泰利紗熊熊rayichan水瓶子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認真魔人啊~~~~~ 

Posted by Portnoy

匿名 提到...

突擊隊的段落令人印象深刻,自己的生命中遇到不少「突擊隊」,也造成我的「突擊隊」情結–對「怪咖」的偏好。

佛洛伊德說瘋子比正常人更真實,比起直子,一般人還不正常得多。

能不能舉手問不相關的問題?格主的comment如何顯示在原blog中? 

Posted by James

匿名 提到...

我用的是Metempsychosis Comments Hack 1.03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你十個讚啦!(y) 

Posted by editorsid

匿名 提到...

Portnoy:

「認真」這評語,實在擔不起,尤其在看到這篇「引爆“怪癖”病毒之看图说话 」之後,中國的blogger已經繪製到第五層去了。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謝謝提示,我拜讀了MCH的大文,想要修改,卻發現問題比我想像的大,看來要日後有空再修正了。
 

Posted by James

匿名 提到...

learned a lot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