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5

[Blog] 網路新聞的trackback

中國的blog - The Way We Web,有個「BLOG新闻朝花夕拾」的欄目,摘錄關於blog的新聞,相當值得一看。

今日這篇有關於CNET的財報內容,裡頭提到了News.com支援trackback後的感想:

The award-winning CNET News.com Web site announced that it has become the first major media entity to integrate TrackBack link notification capability into its stories, providing readers valuable perspective on the response of the blog community to its reporting and analysis. As a result, readers can easily find the blogs that discuss a particular news story, gaining multi-faceted insight on the issues that interest them. In turn, when bloggers using TrackBack discuss a CNET News.com story, they gain visibility before the audience of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news sources on the Web. The CNET News.com editorial team benefits from TrackBack by gaining valuable feedback to their stories, as well as insight on which topics are generating the most buzz, so they can expand their coverage of those topics.


Taiwan.CNET.com蕃薯藤新聞、以及聯合新聞網的新聞頁面上,都有讓網友可以評論的功能,但是似乎以謾罵的意氣留言居多,給人的觀感不佳。

近來比較轟動的一例,則是刊在聯合書報攤的這篇批評MAC的文章,已經有了七百多篇的留言。(相關blogger文章,請見jeph的「愛恨蘋果」)

既然回應功能都已經有了,也許台灣的網路新聞該考慮提供trackback的功能。一般的看法認為,經營個人blog的blogger,相較於討論區的留言者來說,身分比較明確可循,因此傾向於發表審慎負責的言論,以免自己blog的可信度遭到質疑。也許開放trackback後,可以讓網路新聞得到較有品質的意見回饋,就算挨罵也會被罵的高明一點。

不同技術工具帶來的不同發展,也可參考這篇「BLOG与BBS的成本分析」的看法。(1月5日補記:值得信任的blog

trackback的功能應該可以適度延伸到許多地方,比如Amazon.com頗受好評的讀者評論,再多增加blogger評論書籍的trackback連結,也是很吸引人的作法。


附註:
這篇是閱讀TSUBASA「媒體哪一天才願意說實話啊?」後的延伸感想,也許台灣的blogger還沒有實力直接採訪新聞來源、報導新聞,但是Fact-check (your ass)的能力,我想還是有的。

2月4日補記:
那篇飽受撻伐的的文章,在新出刊的雜誌中有後續回應(資訊來自「再說說蘋果的事」):
量,才是消費市場的老大哥,不是技術!

姑且不論回應的怎麼樣,雜誌社肯回應網路上的意見,這做法值得肯定。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看見中時與聯合兩大報肯為他們的錯誤報導做出更正呢?不要只會跟財團大老闆「理性溝通」,偶而也跟網路社群溝通對話一下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之前的公司做2004大選新聞專題時,有考慮用MT來做,不過對牛彈琴了一陣子...就算了!

引入trackback是個好主意,受益良多,謝啦! 

Posted by charlesc

匿名 提到...

真正要感謝的,是charlesc持續不斷地推廣blog的作為,做出成果,大夥都受益。
 

Posted by blasts

匿名 提到...

成果...還沒...大家繼續加油! 

Posted by charlesc

匿名 提到...

很使用搜索语法
inurl:要找网页名比如(cisco-Questions.htmlsite:.net.cn

匿名 提到...

huh. bookmarked thoughts!

Google AdSense